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限令”好不好 时间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2: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限制海外兵团”的决议出台之后,立即掀起了风浪。无论是赞成者还是反对者,都能罗列出不同的理由。一时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限令”对于乒乓球的发展是利还是弊,谁也无法预料。

  “使者”变身“恐怖炸弹”

  谁都明白,“限令”看着是适用于全球乒乓球运动员,但明眼人都知道其针对的主要对象还是中国运动员。

  中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由来已久。其前身应该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1978年,前国手刁文元被公派到意大利执教,随后上世纪80年代,前世界冠军梁戈亮也两度赴德国打球。那时候,这些出去打球的运动员一般都被尊称为传播乒乓球运动的“友谊使者”。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外兵团的发展势头让人感到“恐怖”:在2007年的女子世界杯上,16名选手中,有13个是中国人。在现男女世界排名前20名的运动员中,“海外兵团”人数多达13人。

  “美好愿望”强推“限令”

  国际乒联之所以极力推行这项限令完全是出于一个酝酿已久的“美好愿望”,不少高官都像沙拉拉那样认为,只有限制了中国选手的输出,才能使其他低水平协会的乒乓球水平得到根本的提高。

  沙拉拉坚持认为,如果要在引进其他选手提高比赛成绩和培养本土球员提高比赛成绩中做选择,大部分协会都会选择走引进外援这一条捷径。“可都这么做,本土选手怎么会有进步呢?”中国香港乒乓球总会主席余国梁则认为,“海外兵团”的存在也许在某种意义上挤压了当地年轻选手的“生存空间”,但更多的则是推动这项运动在当地的长远发展。

  “限令”有待时间检验

  也有人认为,国际乒联在作这项决议的时候,眼界有些过窄,他们并没有看到“海外兵团”在国外起到的巨大作用。王大勇原本只是北京乒乓球队的一名教练,但在应邀成为比利时国家队的主教练后,他培养出了国际乒坛一对著名的选手——塞弗兄弟。在他的调教下,大塞弗不仅成为欧洲冠军,在大塞弗的引领下,很多比利时的青少年拿起了乒乓球拍。为此,国际乒联在2002年还为王大勇颁发了特殊贡献奖。除了乒乓球,在跳水、体操、羽毛球等中国优势项目上,中国教练和运动员效力其他运动队也是屡见不鲜。如果见不到好处,谁还会让这种现象继续存在?

  看来,一切只能交给时间去裁决了。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