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你是电 你是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5:11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在经过对过去一年媒体用语的仔细过滤评比后,“牛”一跃成为年度流行词,甚至可能被列入新辞海。

  今年的NBA大联盟有点要玩“史上最牛”的模样,各队都开始了乾坤大挪移,冠军相一个接着一个。开赛之初火箭是牛股,一路飘红,现在又是湖人策马扬鞭,恨不得把科比弄个塑像就挂在体育馆门 口 , 上 面 直 接 写 “SUPERSTAR”,颂歌都不用找,S.H.E的老歌拿过来就用,每次开场一群白色、黑色、黄色、杂色的人群大声高唱“你是电,你是光,你是惟一的牛叉”。与当年红火时代的NBA多么相似,当年是公牛,现在是湖人,一个如忍者神龟里老鼠教头一样的教主,一个天天被当作神一样的球员,当年是乔丹,如今是科比。

  如果现实世界有神话的话,最容易让人相信的应该就是NBA。因为湖人之后,还跟着大肆补血的太阳、小牛、骑士,或许,还有早就开始扩军的凯尔特人。

  今年的NBA就如同好莱坞大片一样,强的要玩力拔山兮,弱的要玩暗箭致命,总之,每场比赛都像奥运会开幕式,有无限种猜想,有无限种结果。最后爽的脑垂体逼迫发声器官喊出来“过瘾”。赛制、赛场、赛段为这场神话铺设了多种梦境,但更像神话的是人。我觉得即使姚明每场都三双也不会成神,为什么呢?察言观色很长时间,我觉得这就是文化决定的。NBA是美国文化的典型代表,所以这个神话就是美国式的神话,所有的超级球星都像好莱坞电影里的电影明星,比如邓肯就是另一个尼古拉斯·凯奇,科比好像是莱昂纳多的翻版,奥尼尔一直都是联盟里的罗伯特·德尼罗,这些球星们秉承着如影星们一样的个性化性格特征。不是以好球员、差球员这么简单的分类来区分,当然也符合观球人各自不同的需求。

  就是一出戏,NBA尽情地演,观众尽情地演,演到最后大家都扯上些梦想、激情来作调料把戏份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演得自己都得信了才要罢休。这游戏,能不火吗?用中文来读下“NBA”,来,123一起——“牛B啊”。

  □特约观察员 刘 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