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中国足球的“双羞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4:06  重庆晚报

  

白岩松:中国足球的“双羞日”

  ·白岩松

  上周末,挺好的一个双休日,被中国足球彻底弄成了“双羞日”。中国男足,是用赢球之中的八黄二红变态式羞辱了中国足球,而女足则用毫无还手之力的0:3完败给日本队,留下继0:8输给德国队后的又一让人绝望结果。从某种角度说,这一个0:3更让人绝望,因为从此,连幻觉都已经消失。

  被羞辱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但这一次羞辱却越发来得让人郁闷难当,因为在这种羞辱之前,上演过各种各样的闹剧——比如高调宣扬:要夺冠!比如强烈表示:要破韩灭日!等等等等,一概属于荒诞情节。

  “双羞日”的到来一点都不让人意外,甚至从某种角度说,这一天终于来到。因为在一个家庭之中,同样的条件与教育方式,怎么可能光哥哥没出息,这妹妹就出落成世界名人呢?这下好了,妹妹再也不大胆地往前走了,同一棵树上,终于结出了两种一样的果子。

  只要不按规律办事,只要不好好抓联赛和青少年培养,双羞日的到来是必然的。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怕也是这个意思吧!

  中国女足的沉沦尤其让人叹息,从此开始,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女足想冲出亚洲都十分艰难。如同现在的股市,每一次暴跌都以为马上就会反弹,于是去抢,哪想到,新的暴跌又再次来到,球迷与股民一样,在想象的“抢反弹”中,被越套越深。

  世界女足局势,已经越发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业余时代结束,中国女足偷偷先跑了几步的优势再也没了;而女足职业化和专业化,就意味着足球底蕴将越来越起作用。去年的世界杯,由德国和巴西争冠,就十分说明问题,这种对决,像极了男足世界杯,难道这只是一个巧合?显然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遗传”因素越发重要。

  于是,悲从中来,双羞日只是个开始。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