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对球场暴力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19  中国体育报

  英超惊现骇人一幕

  2月23日,日历牌上无关紧要的一天却被英格兰圣安德鲁斯球场上演的一出“人间悲剧”永远地钉在了足球运动的耻辱柱上:英超联赛第27轮,伯明翰主场迎战阿森纳的比赛中,主队后卫马丁·泰勒还未等“枪手”箭头爱德华多“热身”完毕,便用一记凶狠的斜侧后方的滑铲结束了克罗地亚人本赛季继续参加比赛的念想……据赛后当地医院的X光检查显示,爱德华多小腿胫骨、腓骨双重骨折,不但笃定缺席本赛季阿森纳剩余比赛,能否继续职业生涯都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爱德华多受伤时恰好站在一边的法布雷加斯显然没有见识过如此血腥的场面,面对队友腿骨被铲变形的惨状,20岁的西班牙小将甚至用手捂住了眼睛。赛后法布雷加斯表示:“这简直是一出人间悲剧,我被这样的暴力事件吓坏了,爱德华多是我们的战友,看着他变畸形的腿骨,我已经没有心思比赛了……”双方的比赛走势验证了这一点:之前一直笑傲英超积分榜的阿森纳居然在对手少打一人的情况下被两度扳平,积分榜上5分的领先优势也被缩小到3分。

  负责转播本场比赛的英国电视转播机构也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比赛时并未实时切出伤人一幕的慢镜头,直到当地时间21点才播出了这组画面。马丁·泰勒的恶劣行径甫一曝光,便引得英伦三岛齐声谴责:阿森纳主帅温格呼吁“应将泰勒终身禁赛”;格拉斯哥流浪者主帅斯特拉坎也认为“这是一桩极端恶劣的暴力行为”;就连曾经以踢断对手小腿为乐的“恶人”基恩也站了出来,表达了自己对泰勒的严厉谴责……

  球场暴力深种“孽根”

  无独有偶,在去年2月27日进行的英格兰联赛杯比赛中,阿森纳和切尔西同样在球场上上演了火爆十足的“全武行”,最终斗殴的结果是切尔西队长特里被踢头部当场晕厥,而肇事者阿森纳前锋阿德巴约以及切尔西小将米克尔则分别被处以禁赛三场和四场的处罚。

  除此之外,英超赛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暴力事件”则是2001年4月21日基恩“做掉”曼城后卫哈兰德的一幕,当时曼联队长的蓄意犯规令对手直接在病床上宣布退役。最为夸张的是,基恩日后居然在自己的自传中宣称:“我就是故意要废了他”,只是此举与他自传的书名颇不搭调——“恶贯满盈”的他居然写了一本《我不是恶人》!

  追根溯源,英格兰球场上屡见不鲜的球场暴力事件或许还是植根于相关部门的管理不严:英格兰足球下辖11级联赛,地区联赛也多达20级,但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和监测上,英格兰足球总会、职业球员联盟很难做到事无巨细,以本赛季险些淘汰利物浦的地区球队哈万特为例,球队全年的运营资金尽数来自政府资助,根本没有“闲钱”培养青少年球员,而少数有闲有钱的俱乐部在组建了青少年球队后也往往疏于管理,据英超联赛委员会统计,该年度发生在18岁以下青年联赛中的暴力事件不下100起,其中不乏围攻主裁、边裁的恶性事件。中国有句老话,上梁不正下梁歪。英格兰球员在年少时便暴力至此,发生诸如泰勒踢断对手小腿的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点评

  球场立法势在必行

  是什么让向来儒雅的温格赛后暴跳如雷?弟子被踢断腿还是联赛委员会对泰勒绥靖妥协?大概还是后者。爱德华多“断腿事件”引来英国舆论一片哗然,但肇事者泰勒居然只得到“禁赛三场”的小儿科罚单,怎由“教授”不为自己的弟子鸣不平?在温格看来,像泰勒这样的蓄意伤人动作完全应该“坐一辈子球监”!赛后已向爱德华多道歉?拜托,现在温格满脑子想的都是“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干什么”……

  有人说足球运动是这个世界上对抗最为激烈的运动,橄榄球、冰球虽然激烈但至少还带着厚厚的防具,而足球运动员除了薄得不能再薄的护腿板,并无多少防护工具,而这也为球员的严重受伤制造了可能。在要求足球运动员包裹得像橄榄球运动员那样严严实实不太现实的情况下,强化对球场伤人事件的惩治力度就显得分外重要。2002年世界杯之前,贝克汉姆曾被阿根廷球员杜舍尔的“黑脚”铲断脚趾,之后包括博比·查尔顿在内的足坛名宿均呼吁应建立“受伤球员休战多久致伤球员停赛多久”的制衡机制,但由于此举牵扯到太多的足协个体最终不了了之。而作为球场暴力最为泛滥的英格兰,增加“球场立法”却是可以实现的,毕竟此举不会牵扯到太多“国际利益”,在操作上也拥有英足总、职业球员委员会、英超联盟等权力机构。

  真正的问题是英格兰方面是否真的有决心扫除“暴力”这颗毒瘤,听听英格兰名宿雷德科纳普的发言:“制止暴力?那还算什么英格兰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