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女乒应到提速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0:31  新晚报

  第二轮小组赛刚刚开始,中国女乒就陷入了艰难。与朝鲜队对垒,打头阵的王楠输了,第一主力张怡宁两场比赛都赢得让人心惊肉跳,人们不禁要问,大牌云集的中国女乒这是怎么了?

  赛后有人分析,王楠输球是重视不够,是态度问题。也有人认为,输一场球很正常,不能代表什么。但是,我们应该从最根本的技术方面看到,朝鲜队在女子技术男性化方面的发展中进步神速,至少,她们现在已拥有了借此冲撞“中国长城”的实力。相比之下,王楠在这方面有所欠缺,输球也就自然成为了偶然中的必然。

  其实,老外们都明白,与中国队一板一眼地拼实力,无异于以卵击石,所以必须采用速战速决的方式迅速解决战斗。雅典奥运会上,柳承敏就是这样战胜王皓的。而近些年,这种搏杀打法又广泛流行于女子选手中,人们称之为“女子技术男性化”。王楠负于金仲的那场比赛,同为“左撇子”的金仲依靠反手生胶的大力弹击几乎占尽了便宜,而其随后展现出强大的正手搏杀能力和中近台的对拉相持能力与众多凶狠派打法的男选手颇为相似。可以说,金仲的男子化技术在比赛中表现得比王楠更加明显,力量大、速度快、线路刁等诸多明显“男性化”的技术特征使她搏杀得更加精准。这些,无疑成为了“大满贯”输球的主因。

  而第二盘遭遇张怡宁的金美英同样是“狠”字当头,尽管金美英最终功败垂成,但她的反拉和搏杀绝不逊色于任何超一流高手,连续进攻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也完全能与中国队媲美。还有那个英容慧,若不是在大赛经验方面的“缺口”太大,李晓霞肯定不会赢得那么轻松。此次比赛,朝鲜队再次为中国队敲响了警钟———我们的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发展进程是不是该提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