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网:奥运政治化倾向不可助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期越来越近,西方一些势力也在加紧以政治课题刁难中国政府。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分析认为,名义上是从“道德良心”出发敦促中国改变某些内外政策,实质上是在故意制造不利于北京举办奥运的气氛。而世界知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近日宣布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的头衔,在主观和客观上都对此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文章称,斯皮尔伯格公开陈述的理由,是不满中国对达尔富尔的政策,认为中国政府纵容和支持了那里的屠杀行径,加剧了该地区的人道灾难。这个理由堂皇之极,但是否充分,是否有根有据,并非所有人的看法都显得幼稚而天真。人们无需细究斯皮尔伯格是否真正了解达尔富尔问题的来龙去脉,只需看一下在这个时刻、在这件事情上谈“道德良心”,就能明显感到,不只是这种理由牵强附会,而且其真实意图也令人好奇。

  文章指出,达尔富尔地区确实有流血冲突,中国也确实与苏丹政府有较好的关系,但这种交往的结果究竟是加剧了该地区的动乱,还是帮助了联合国的调停和介入,缓解了当地的局势?对于这个问题,那些死心塌地鼓吹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人们,是不会静下来了解真实情况的。因为为反对而反对,为抵制而抵制,所以任何事情都有可能被用来作为攻击中国的把柄。

  评论称,至于斯皮尔伯格,尽管他是世界闻名的电影大导演,但这一事实本身却不能证明其无所不能,不能证明他在国际政治上也是权威。站在“道德良心”的高处辞去北京奥运会的艺术顾问头衔,言下之意就是指中国政府没有道德良心,同时也否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参与者和观赏者的道德水平。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大概没有多少人比美国国务院更有说话的资格。几个月之前,面对舆论对北京方面的指责,布什政府的达尔富尔事务特使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就指出,中国在此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若没有北京的外交斡旋,苏丹局势会更加糟糕。在反奥运势力围攻北京的新一波浪潮中,布什总统不为所动,决定按原计划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这就表明白宫对达尔富尔问题的认识和判断,与斯皮尔伯格是有区别的。说到底,政治是政治,电影是电影。即便是盖世无双的艺术家,其政治言行有时候也会贻笑大方。

  文章预测说,在斯皮尔伯格之后,一直到奥运会正式开幕,国际上丑化北京政治和道德形象的言行将不会停止,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文化艺术名流”跳出来,发挥“名人效应”。对于这类事态,北京既要举重若轻,也要举轻若重,同时还要因势利导,借力使力,把外部对奥运会的干扰减少到最低程度。

  中国政府和民众都非常看重这次奥运会,因为这是展现当代中国进步和文明的难得的舞台。但是,我们也要指出,在当前形势下,赛场之外也许是更为重要的窗口。在内政、外交、经济、文化和社会等等领域,中国政府都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展现出自己的智慧、能力、大度和开放。

  文章最后指,我们看到,尽管外部干扰很多,但国际主流社会对北京奥运会一直保持积极和支持的态度。这是对中国的支持,更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两年之后,新加坡将举办首届青年奥运会。我们真诚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之后,世界青年奥运会再次在亚洲的土地上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