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女足被谁压弯了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19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重庆是个火锅,永川的女足球场就是那个汤水中最为沸腾的泡泡:面对朝鲜女足如潮的进攻,面对一人下场的不利局面,逆境中的中国女足还是在90分钟鏖战过后顶住了巨大压力。0比0或许算不上最好的比分,但女足姑娘在逆境中表现出的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却配得上山城球迷山呼海啸的“雄起”声。

  但宛若不会永远沸腾的火锅,当“精神”的热度散去,本场比赛留下的渣滓同样值得中国女足反躬自省:是什么导致中国队全场被动的局面?是什么促使全队90分钟只有两脚打门?又是什么让球队只有在“无路可走”的绝境前释放爆发?

  问责伊丽莎白?或许。法国人过分业余的执教方式以及近乎窝囊的临战指挥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女足球员失去了对这位“主教练”的信任。在女足的世界里,任何看似光鲜的“荣誉”、“履历”都披着厚厚的“业余”外衣,10年执教法国国家队、国际足联讲师,这些头衔对于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并无实质意义。

  矛头似乎还应对准女足不甚健康的发展环境:在中美女足人口1比150的实际情况下,中国女足还能保住前20的世界排名早已是一个奇迹,而能用令人震撼的“精神力”守平咄咄逼人的朝鲜队,中国女足更是显现了“铿锵玫瑰”时代的耀眼光芒。可就是这样一支充满战斗精神、战斗欲望的队伍却三天两头遭遇“内部问题”的侵袭——李飞宇事件刚刚落定,张健强就和伊丽莎白横眉冷对;袁帆被逐刚刚摆平,马晓旭就又成了老队员口中的“害群之马”……对于本就处于“半职业”状态的女足球员,过多“问题”的滋扰如何保证她们在训练比赛中全心全意?

  不再企盼中国女足能重现1996年奥运会、1999年世界杯的辉煌,但至少,我们应为女足的进步发展提供一个相对宽松、清明的内外部环境。曾几何时,中国女足可以轻而易举地笑傲亚洲,时至今日,球队只能在射门2比19,角球0比12的尴尬场面下守住平局……眼见娇艳的铿锵玫瑰被一步步压弯折腰,又有谁有心吞咽下那枚洋溢着完满和希望的元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