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梦之队”要做“星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6:53  解放日报

  跳水世界杯的比赛才进行了三天,新闻中心几百名记者已经纷纷喊起累来。这个累,不是因为赶写稿子,而是因为中国选手的“惜字如金”,使得本来就没有太多悬念的报道,变得更加枯燥无味。

  中国跳水队不缺世界冠军,但这支战绩显赫的“梦之队”里真正能被人们记住的“人物”,却少之又少。会比赛,不会说话,这样的形象和“梦之队”的美誉是极其不相称的。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很冷清,原因很简单:中国选手的回答,永远像是在“表决心”。如果请两位中国选手分别对比赛进行点评,他们也会低着头你推我让“客气一番”,或者索性在队友点评完之后,加上一句:“我想说的和她一样”。这情景不禁让人想到了当年伏明霞刚出道时“我叫不知道”的小故事。相反,倒是外国选手谈笑风生,他们的成绩虽然不如中国选手,但萨乌丁、德斯帕蒂等名将依然赢得了更多的人气。

  中国跳水队员的“木讷”是出了名的。原因有二,一是队员们年纪普遍比较小,难免有些腼腆;二是因为长时间封闭训练,和外界交流少之又少。中国跳水队曾针对这个“弱项”举行了演讲比赛进行锻炼,但看来收效甚微。16岁的女子10米跳台世锦赛冠军王鑫说:“我站在演讲台上的时候比站在跳台上要紧张得多。”

  “亮晶晶”因为亮丽的外表、亲切的微笑、机智幽默的回答,成为中国体育一个品牌。8月,“梦之队”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出现在“水立方”中,但愿那个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全世界的媒体,他们中会多出几个“田亮”来。

  (本报北京2月21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