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林龙:懂得欣赏才懂得她的价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07  东方体育日报

  文/林龙

  法国女人的美丽就像是塞纳河一样,风情万种,摇曳多姿。但伊丽莎白却谈不上美丽,更没有风情——纯属主观判断,也许是我不懂得欣赏。当然,她的法语还是非常美丽的,以前只是从法国电影中领略这号称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语言”。现在听到一个法国女人在我面前娓娓而谈,心醉的感觉油然而生。

  一句“Bonjour,Madam,Comment vas-tu?(您好,女士)”一下子拉近了和伊的距离。可惜,我只会这么简单的几句法语,但也足以让伊惊喜不已。女足新闻官希望我第一次能给伊丽莎白留下好一点的印象,我想我是做到了。所以,接下来的谈话,伊丽莎白表现出了相当的诚恳,这与新闻发布会上的客套是有所不同的。对于首场比赛的个人失误,对于此前的“迟到门”风波,尽管无法言无不尽,但我想她还是尽力了。为了把问题谈清楚,她甚至显得很罗嗦,以至于很多问题都没来得及问就到约定的时间了。

  当然,谈话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却与此无关。伊丽莎白坦言自己想取得像雅凯一样的成功。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误,那就是说,她想率领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冠军。1998年世界杯之前同样没有多少人看好雅凯能率队夺冠,包括法国人。现在有多少中国人认为中国女足能夺取奥运冠军?我想不会比当年的法国人要多。在大多数人看来,中国女足进入四强的目标都很难实现。伊丽莎白如此狂妄——姑且用这个贬义词,或者太理想主义——这个比较中性。如果用褒义词来形容,那她就是太有勇气了。其实在我看来,伊丽莎白更想表达的倒不是对成功的渴望,而是有感而发。

  伊丽莎白在回忆自己师从雅凯的十年岁月时,不经意说出了心里话。那就是,雅凯在执教法国队的时候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压力,当他把坎通纳、吉诺拉等大牌摒弃之后,法国人的口水几乎要把他淹死,但雅凯却不为所动,顶着下课的压力而一路走到了世界杯的领奖台。伊人现在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中方教练组的掣肘,媒体的渲染,下课的危机,足协的“通牒”,等等。“我从雅凯那儿学会了如何当一名教练,尤其是如何应对外界的压力。”伊丽莎白通过这句话传达出了明显的信号:(任何人)可以不喜欢我,但没人能让我妥协,哪怕为此下课。

  伊是一个坚毅,执着、甚至固执的女人,这让她身上的法国女人味变得更少,而更像是德国女人。但其实法国人又何尝不是日尔曼人的后裔?坚强的女人有着另一种美丽,就看你怎么去欣赏了。懂得欣赏才懂得她的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