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南川:国乒一份名单折腾了一年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0:5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距离在中国香港举行的08奥运乒乓球亚洲预选赛仅有半个月时间,但在参赛人选问题上,国乒决策层迄今仍守口如瓶。出人意料的是,近日赛事主办方无意中“泄露”国乒天机,在一张赛事宣传海报上,王励勤和王楠赫然在列。这意味,“二王”极有可能扮演男女单打三号人选角色。

  由于种种原因,国乒男女奥运三号人选一直是众媒体的关注焦点。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更是吊足媒体的胃口。早在一年半前的06世乒赛团体赛,国内不少媒体就对奥运人选展开预测。当时,马琳因半决赛不敌波尔,成为整个赛事唯一丢分的男将,因此被降格为三号候补者,与他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还有马龙和陈玘。女乒形势较为清晰,张怡宁、郭跃和王楠当时的影响力明显高过其他队友。

  一年后的07单项世乒赛,形势有了变化。凭借世乒赛的良好表现,王励勤继续稳稳坐在男一号位置上,男二号人选则扑朔迷离,马琳与王皓之争呈胶着状态。虽然单打战绩平平,但凭借双打的出色表现,陈玘仍然是男三号候选人之一。张怡宁和郭跃依然是呼声很高的人选,但三号人物多了位候选者——世乒赛女单榜眼李晓霞。在媒体眼中,天平仍稍稍偏向王楠。

  当时距离08奥运开幕尚有一年多时间,三号人选话题还仅仅进行到中局。果然半年之后,国内众媒体又一次对此热炒,当时的王励勤早没有6个月前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时的风采,这位有着“公开赛先生”美誉的球星竟然在整个赛季没有赢得一项公开赛单打冠军,积分也从第一位跌至第三位,这是让众人大跌眼镜的一幕。不少人甚至推算,“王大力”很有可能以三号人选方式冲击08奥运。这期间,女乒三号人选之争已演绎到高潮,先是王楠出人意料地夺得阔别4年的世界杯冠军,后是李晓霞毫不示弱,她在大奖赛总决赛夺得自己出道以来最具分量的单打桂冠,人气似乎超过了王楠。但王楠毕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她在07压轴战“大王者”杯笑到最后,从而使三号人选之争的悬念延续到08年。

  今年伊始,国际乒联公布了08首期排名,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囊括男单前四席,女国手更是包揽五强,分别是郭跃、张怡宁、李晓霞、王楠和郭焱。由于国乒有男女各7人具备进军08奥运的资格,人选变数较大,加上决策层对这一话题始终讳莫如深,在这一背景下,“二王”出现在香港方面这份海报上,很自然吸引了国内众媒体的目光。

  对人才济济的国乒来说,无论派谁奔赴香港,挺进11强都不算难事。如果最终确认“二王”成行香港,那么国乒队发出的就是两张稳牌,毕竟奥运席位争夺战来不得任何闪失。在这时候,派遣国乒两位“骨灰级”球星,才是最稳妥的方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