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拉杜足球理念不同 难成黄金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3:08  新闻晨报

  国家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至今珍藏着上世纪70年代南斯拉夫出版的一本体育杂志,上面有一页是介绍他的文章,署名作者不是别人,正是他目前的“上司”———国家队总教练杜伊。

  退役后的杜伊曾经想改行做一名体育记者,于是到杂志社实习,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介绍当年的最佳球员福拉多。“以前写我的文章顶多是个‘小豆腐块’,就是杜伊写的这篇有一整页!”福拉多至今无法忘记当初杜伊对于自己的提携。

  两人的友谊早在踢球时代就已经结下。福拉多刚进前南斯拉夫红星俱乐部一线队的时候,28岁的守门员杜伊是队里的老大,在队中有着绝对的权威,他对福拉多非常照顾。偶尔在训练中福拉多有些失误,遭到同伴的呵斥,杜伊都会维护他,告诉队友不要苛求,毕竟他的年纪还小。看到个别队员不给福拉多传球,站在球门里的他也会大喊:“快给Pizon传球!”从此以后,硬朗的杜伊和温顺的福拉多走到了一起,年轻的福拉多特别愿意跟在杜伊的身后,给他拎拎包,做他的小跟班。

  如今,两人将当年的友谊延伸到了工作中。在杜伊的极力推荐之下,福拉多成为了国家队的执行主教练。“拉杜”就此成为了执教工作中的一对搭档。然而,工作毕竟不是生活……福拉多温顺的性格犹如一把双刃剑,帮助他走到了目前这一步,也使他在这个位置上承受巨大的煎熬。

  性格帮助了福拉多

  “朱家军”折戟2007亚洲杯小组赛后,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找到杜伊,让他同时接手中国国家队。谢亚龙说,2008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国家队和国奥队面临着同样重要的任务,要协调好两支队伍的关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设置一名总教练统领两支球队。

  但是狡猾的杜伊并不愿意同时带两支球队,他怕重蹈霍顿的覆辙,一旦世界杯失手,自己的国奥合同也难以履行。1998年霍顿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带队参加了东亚四强赛和亚运会,队伍表现不错,随后被足协“命令”接手国奥队,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场券,但失利后他连国家队主帅的位子也一并丢了。这在杜伊看来,就是自己的前车之鉴。

  但是志在领军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杜伊,并不想失去这次机会,于是他需要找一个靠得住的人。千挑万选之后,他相中了福拉多,“为人低调温和,很好合作”是杜伊点中福拉多的根本原因。这个时候,确实是性格帮助了福拉多,帮助他得到了这个机会。

  性格给福拉多更大压力

  性格上的反差,可以让两个人走到一起。但是,性格上的反差,注定了两人在战术理念、指导思想等方面存在着难以融合的差异。

  温和的福拉多,讲究的足球理念是慢条斯理、层层推进;激进的杜伊则完全不同,他的足球理念就是快,他追求的是速度。跟福拉多的性格相似,他的足球理念也比较保守,习惯稳守反击;而杜伊是宁可站着死,也不愿意跪着生,他主张进攻。

  按照福拉多跟中国足协的合同规定,虽然福拉多是国家队的第一责任人,全权负责训练和比赛,但在所有方面他都需要和杜伊协商,听取杜伊的意见。当初杜伊发给福拉多的邀请短信中,杜伊也只是让他去担任自己的“首席助教”,所以,福拉多必须摒弃自己的一套,去接受杜伊那套跟自己想法完全不同的东西。这对于一个有思想、有想法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这种生活,也等于是一种没有自我的生活。

[page title= subtitle=]

  一个人的忍耐总是有限度的,能够忍一时,难以忍一世。而且,当外界总是把成功、荣誉归功于杜伊,而把失败、错误压在自己头上时,一直忍辱负重的福拉多还能忍多久呢?

  福拉多比队员还紧张

  现在不光是福拉多到底能忍多久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福拉多软弱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坐现在这个位置。

  米卢的搭档之一金志扬说:“米卢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球员不紧张了。大赛前无数次的热身赛,让队员们对比赛已经产生了无所谓的心态,可以在大赛中发挥正常水平。无论多么重要的比赛,只要看到米卢,队员们心里就有底,因为米卢脸上通常是一种霸气和痞气兼具的神态。”

  而福拉多就缺少这两种“气”。执教中国国家队之后,对缅甸队的比赛,他非常紧张,整场比赛坐立不安。随后与科特布斯队的热身赛、在迪拜的两场热身赛,他还是那样。有队员评价说:“他比我们还紧张。”

  其实,在大连实德福拉多就是如此了。2005赛季,足协杯决赛在天津打响,大连实德队对阵山东鲁能队,他最终拿到了冠军,但从比赛开始到比赛结束,他没有坐过一分钟,而且,他的手一直都紧紧攥着,身体也紧张得微微发抖。打亚冠,也是这样。当时一位大连队的队员说:“他手脚都在抖,我们看到他这样,还能有多少底气?”

  也许,这是性格使然,可是这样一个教练又如何去带动本来就怕这怕那,有着“恐韩”、“恐日”等情结的中国队呢?

  因此,可以说,杜伊当初让福拉多来的决定只对了一半,对的是福拉多确实是一个可信的人,可控制,不会抢了自己的位置。可杜伊也顾此失彼,因为福拉多并不是一个能够在业务上给他带去多大帮助的人,反而有可能成为自己前进道路上的阻力。

  作者: □晨报记者甘慧(重庆2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