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长假后几宗“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长假后 数数你有几宗“最”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王颖

  新闻眼

  长长的春节假期结束了,不管你七天里玩得尽兴不尽兴,都得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了。想想也真不容易啊,从初一到初七,轮番卡拉OK、麻将、斗地主……好像把一年积累的气都给撒尽了一般。然后,“好日子”到头了,要恢复上班了。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多少都有点不习惯吧!

  果然,一上班就开始浑身不自在,白天瞌睡得不行,晚上躺在床上却辗转难眠……吃得太多了,胃开始闹毛病;睡得太多了,越睡越困到不行;日夜颠倒了,黑白不分,身体罢工了……这些,那些,都是节后要注意的健康问题。本期“新闻眼”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如何克服懒散,从长假的“休闲者”圈子里走出来,尽快转入工作状态的话题。

  一宗“最”

  化身“老饕”是谁之过?

  武先生

  年龄:35岁

  职业:旅行社经理

  症状:

  身为经理又处在这个行业,每到年关各种大大小小的饭局都自个儿找上了门,五湖四海地奔走了一年结下的朋友自然少不了,他们的饭局也都是一个都不能缺席,因此也被我的同事们冠以“饕餮宗师”这个殊荣。

  今年接到的请客帖子不下十几个,饭店的菜系也从川菜、湘菜、潮州菜、黔菜到本帮菜几乎覆盖了遍,可等到自己真的到了酒席前面发现永远都是那些个“熟悉的身影”,只只“老面孔”鸡鸭鱼肉,闷炖煮蒸,吃到后来让人看了就倒胃口。跟朋友抱怨起来,原来春运把大厨们都请回了家,配菜全部提前安排妥当,当然看到也只能使这些单一品种了。酒席间的把酒言欢是最豪爽也是最恼人的余兴节目了,从啤酒喝到五粮液,在轮番着倒过来喝可真是够呛,一开始说是为了热闹还能接受,可喝到最后头昏脑涨、呕吐、四肢无力就让人吃不消了。七天的结果是让我的体重节节攀升,大腹便便的难看样子正在愈演愈烈,心里开始憎恨那些请客的人,但反过来想想他们也是为了交情融洽,真不知道这到底是谁之过?

  对策:

  春节期间,人们欢聚宴饮,多吃鸡鸭鱼肉,少吃蔬菜。专家说,在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麦夫酸钠,会大大刺激人的味觉。麦夫酸钠进入人体后又分解成谷氨酸和酪氨酸等物质,这些物质如过剩,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化为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脑部,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导致上述一系列症状出现。

  贴士一:要使症状得到改善,在烹饪菜肴时,要不加或少加味精。

  贴士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