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岳强:没钱时养猪有钱时养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9:48  足球-劲体育

  几年前去过一次柏林,在这座城市里游荡数日,最感惊讶的是,这里的公交站牌上竟赫然标记着汽车到站的几点几分,想想在国内等公交的情形,不由得对德国人的严谨打心底里叹服。

  自从日前听说了中国女足领队张健强“挥刀斩伊莎”的故事后,我就有了一种曙光在前的感觉,咱自个儿的文明、进步有望了啊!试想,要是哪天张同志当上了中国运输大队长,就算一时半会还做不到公交准点,至少那些火车误点、飞机延时的事情会少了许多吧?可惜,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现在,他“治”的只不过是一个迟到五分钟的女教练而已。

  “70天迟到了20次”的伊丽莎白该不该罚?如果球队有这方面的规定,这就是一个不需要争论的问题。即使没有规定,守时也是为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之一,显然,伊丽莎白在这场“战斗”中处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地步。没想到是,张领队能“黑脸包公”到如此坚决的地步,不仅要罚,还当着全体队员的面将主教练撂在了球队大巴的屁股之后。当不了运输大队长,执法大队长也应是张同志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一战不仅打出了勇气,更打出了智慧,打得一个法国女人威风全失,无丝毫可以辨驳的余地。可以说,中国女足一年来接连上演的“战争大片”中,这一战最能凸显克敌于无形的兵法至高境界。中国女足,这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集体,赶黄埔一期差不太远了。

  一年多来,马良行、多曼被打跑了,想必伊丽莎白也已为时不远。

  所谓“迟到门”,不过是个幌子,就像打着“圣战”的旗帜,眼睛里却盯着人家的财富、土地一样。伊丽莎白训练不行?比赛不行?管理不行?也许都是事实,但由一帮“泥腿子”说出来多少还差点说服力,不如为人、道德这种“普世情怀”更具杀伤性。过去可以用这一套来打米卢,现在自然也可以用来对付伊丽莎白。但拜托,人家还是个女性,请稍稍注意点风度。

  我的意思是,你尽可以怀疑她的能力,不满她的为人,实在不愿与其沟通的话,大不了打个报告给领导,讲出你的道理,或者建议换人。再“业余”的主教练,恐怕也接受不了在自己的队员面前遭此“杀威棒”,如此赶尽杀绝为哪般?!

  其实在足协这帮“管理者”眼里,主教练又何曾获得过应有的尊敬与尊重?在他们觉得穷途末路、无计可寻时,随便找个洋教练来救急;等到稍微风平浪静,便又闲不住要显摆起自己的高明来,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更听话,更善解人意的人儿在身边,“有钱人”的生活当然更加有滋有味了。

  孟子说,养而不爱如养猪,爱而不敬如养狗。这讲的是孝道,可能不大适合用于此处。不过对于那些具有强烈“主人”意识的人来说,这些徒有虚名的“主教练”们,也只能由着他们宰割或玩弄而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