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商晨报:李犁给了我跨越太平洋的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采访李犁之前,我在头脑中设计了无数个被拒绝的场景,但真接通电话的一刻,我就知道采访有戏。

  都说看一个人的外表能大致了解其性格,可听一个人的声音同样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初次给他打电话是在早晨七点,这应该是李犁结束一天工作的时间。电话响了五声,一句英语通过话筒传来,“我现在无法接电话,有事请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这是李犁的声音,语速不快,发音标准,音色很明亮,听到这句话感觉李犁不是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人。

  再次拨打电话是在一个小时后,电话仅响了两声,一个年轻的声音传来“Hello”,“您好,请问这是李犁教练的电话吗?”“OK,Yes,我是李犁。”

  英语和汉语混杂的李犁让记者感觉到环境的确可以改变一个人。我在表达了采访意图后,李犁没有拒绝,但他说由于有事要出去,自己只有五分钟的时间,如果可能的话,这五分钟可以接受采访。看着时间一分分流逝,我的采访似乎刚开始就已宣布结束了,自己真的不甘心。于是我说:“采访到您不容易,但五分钟过得太快了,如果可能的话您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OK.但你非要这周采访我吗?我这周有些事,下周一还要带队出去比赛,估计周三才能回来。其实我在中午最有空,但我不想让你那时候采访我,因为那是北京时间凌晨三点,这样对你来说不太好,你也要保证睡眠。这样吧,我把我邮箱告诉你,你给我写一封邮件,到时我会告诉你一个采访时间,但这个时间一定是适合你的。”李犁说话的声音很好听,语气很真诚,我知道这不是敷衍。在挂断电话之前,李犁以“Thank You,Goodbye”结束了我们的第一次交流。

  放下电话,我写了个邮件发过去,之后就是等待的过程。接连几天,还没有得到回复,即便这样我也没认为李犁是在说谎,一个用了两分钟时间告诉你电子邮箱地址,并且让我重复了两遍确认我记录得正确与否的人怎么可能说谎呢?

  一周过去了,我在北京时间凌晨三点钟将电话再次拨通。五秒钟后李犁说话了,还是一句“Hello”,能感觉到声音中洋溢着喜悦,我还是老一套的介绍方式,谁知李犁听到我的声音后立即说“I'm sorry.我刚带队回来,刚要给你发邮件,你就打过来了,这样,如果你方便的话,半个小时后再给我打来,我现在要开个会。”

  这半个小时过得很快,再次打通电话时,我感觉自己的手都在抖,因为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没想过你会在这时给我打来电话,今天我给你半个小时采访时间,你看够不够,如果不够再加时间。”李犁的开场白让我受宠若惊,我根本不敢想一位世界级教练居然连一点大牌架子都没有,听他的声音感觉他就像我身边的一位长辈。

  对于我的提问,李犁很配合,无论多难回答的问题他都会给出答复,只是有一点让我们的交流存在障碍,那就是李犁总会在一句话中用到汉语和英语,毕竟他去美国已近20年。

  时间过得很快,我还没问完全部问题,一张100元的IP卡就没钱了,可能是李犁也听到了“只剩一分钟”的提示音,对我说:“好像你的卡没有钱了。”“可是我还没采访完,我换张卡再给您打行吗?”“当然,没问题。”对于我的请求,李犁欣然接受,这时我们已交流了近40分钟,而对方连午饭还没吃呢。

  记者再次打通电话,又聊了近20分钟。采访即将结束时,李犁问我:“我回答得行吗?”这样的“提问”出乎了我的意料,“行,感谢你,我没想到你给了我这么长的采访时间。”“在北京时间的凌晨采访我,这能看出来你的努力,我没有理由拒绝你。”放下电话,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因为我被李犁感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