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国足贺岁 给一冷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2:05  新京报

  当国足刚刚抵达迪拜的时候,我偷闲去电影院看星爷的《长江七号》。首都的天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这让决定留守过年的我一想到南方受困于万里雪飘的同胞们,就有一种苟且幸福的奇怪感觉。

  电影在我觉得还应当有高潮的时候,就突然结束了。也许,是因为我对它的期望超过了《功夫》,让我对这部又能让我笑也能让我流泪的电影还是感到了失望。这情况再次说明,对那些不能由你来控制的事物,你不能抱有太高的期待。仔细想想,眼巴巴地等奇迹,就像是暗暗祈求由别人施舍令你眩目的幸福。10多年前的金州,中国球迷的眼泪和欲哭无泪就是由于伊朗人制造了这种“期待的爆碎”。

  回到家里上网,就看到福拉多对记者说“我们是为胜利而来”。有些冷幽默。就像《长江七号》的片尾,身为民工的星爷想泡“星女郎”张雨绮时一本正经地说“最近我身体有点问题,我发觉我英俊了好多”。

  我不知道一场对叙利亚热身赛的“小屁和”是不是让福拉多在20强赛的“麻桌”上感觉有了些手气,让他真的以为自己和他的中国队也“英俊了好多”。但我知道,从多场热身赛的排兵布阵和轮转换人所表现的个性而言,福拉多既不是一个进取的人,也不是一个自信而且有坚定想法的人。

  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一直没有确定主力的阵容。福拉多“轮盘赌”似的试来试去的人员流转,让球员处于一种没有信任感的氛围中。当这样的11个人站到赛场上时,他们每个人想到的只是让自己不去犯错,进攻时机械地冲跑,防守时呆板地站桩。每个人都是场上被压抑的“苦力”,没有主动的呼应和创造机会的激情,除非有某些“活动因子”的扰动形成化学反应,否则,在凭借天赋、本性和意志力踢球的对手面前,中国球员越是卖力,就越显得愚蠢。

  除夕之夜,中国队将用什么样的剧情来给全国球迷“贺岁”?其实,如果你不想坏了心情,就不要对这部“贺岁剧”抱过高的期望,给一冷眼表示关注就可以了。而且,想远一点儿,这不过是第一场比赛,就算拿下了伊拉克也还有后面五场的漫长赛程,与三个对手的主客场比赛,是不能凭运气出线的。想到这一点,基于你对国足和对手的了解,就更应当以一种“看片”的娱乐心情来看待20强赛了。

  星爷在《长江七号》里,给自己和他的孩子的定位就是“穷人”:穷人只要努力,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星爷再三对儿子周小狄说:“我们虽然穷,但是不能说谎,也不能打人。”对于中国队来说,虽然可能输球,但场上千万不能打人。至于福拉多的那句“我们是为胜利而来”,我的评价是:唬唬对手还可以,说给自己听,就是“说谎不好”。

  □倍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