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绿色奥运需要公众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10:03  新京报

  【李皓·绿世界】

  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展示好的具体行为,指导市民尽快改掉不良卫生习惯,应是北京迎奥运的当务之急。重要的奥运礼节不是学吃西餐、说英语,而是微笑、礼让、讲卫生、守规则、重环保。

  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00多天了。2300多天前(2001年7月13日),所有期待申奥成功的中国人,都把能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作为梦想。不久,这一梦想将变为现实,我们准备好了吗?

  几天前,我陪同一位刚来北京,将在此工作一年的美籍华人教授上街购物。教授对我抱怨说,降雪后的几天中,他摔了两次。北京铺地使用的光滑石材实在不利出行。教授说,现在他走路变得非常小心,因为在他步行上班的路上,地面常见口痰。在光滑的石材上,口痰结成了冰块,他的摔倒就是这样的冰块所致。教授的家在美国洛杉矶,上小学的孩子天天都要与他通话。孩子本来极盼来京度假,体验北京生活,一听北京存在这样严重的随地吐痰问题,来京的兴致大减。

  我到教授说的那条路上做了实地考察。那是一条位于中关村几栋高档写字楼之间的道路,铺路石材为人造花岗岩。正如教授所说,地面上的痰迹随处可见。因远离马路,这条路上的行人主要是到写字楼上班的公司白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显然,吐痰者就在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里。

  与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相比,我国缺失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给学生具体的“讲卫生”的行为指导。在欧美国家,个人基本的卫生行为有三:第一,吐痰用手纸捂口;第二,上完厕所后自己将便池刷净;第三,毛巾、抹布与墩布用完后要保持干燥。做好这三件事,能预防病菌的传播与滋生,减少全社会传染病的发病率,是公民须养成的卫生习惯。在中国,这些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内容,一直被看作是小事而未被列入普及教育内容中。

  但奥运会与其他国际活动不同。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国际奥委会、各国政府、体育组织、运动员以及各国观众目前都很关心北京的环境状况。北京居民表现出的任何不良卫生行为,都会增加他们对奥运期间环境质量的担忧。那位美籍华人教授曾多次来过中国,见过各种脏乱差的场景。但这次他对我说,北京的随地吐痰问题让人难以容忍。

  联合国环境署前任执行主席托普菲先生说:要实现奥运会要求的环境目标,必须有公民的知悉和参与,政府的政策和规划,才能成功地实施。北京目前最缺乏的正是公民的知悉和参与。申奥时,北京向世界做了四点环境质量承诺:到2008年,空气中颗粒物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城市饮用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率达到5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但这些承诺到现在还不为公众所了解,人们更不清楚自己能为实现这些环境承诺做什么。

  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展示好的具体行为,指导市民尽快改掉不良卫生习惯,应是北京迎奥运的当务之急。重要的奥运礼节不是学吃西餐、说英语,而是微笑、礼让、讲卫生、守规则、重环保。大众媒体的奥运栏目,应多教公众实用的环保做法。政府各部门应就承诺实现的环境目标鼓励公众参与,比如,让居民栽花种草覆盖裸土,能减少扬尘;让物业把雨水引入绿地,能节约用水;让商场安放塑料袋回收箱,能减少垃圾。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为北京营造出与奥运盛会匹配的“整洁、优美、和谐、自然”的城市环境。这是北京人民的梦想,也是全世界来客的梦想。

  作者系北京绿色奥运宣讲团成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