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陈思彤:期待“大水上嘉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陈思彤

  何为大水上?

  水上中心并不大,关注度更是不高,然而,他们却管辖7个协会,将近10个项目。帆船帆板、皮划艇赛艇、蹼泳潜水,基本上江河湖海的水面都被他们“占据”了。

  其实,水上项目在国外确实是一项“大运动”。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水的面积远远大于陆地的面积。在国外,水上运动非常流行,无论是高雅贵族的大游艇,还是刺激时尚的极限,妙趣横生的潜水,都有大量的“粉丝”。不过中国由于经济水平不够高,所以水上运动才刚刚受到人们的关注。

  其实,在“水上大联盟”成立之前,大水上的模式已经运作过几次。2005年,水上中心提出“大水上战略”,将皮划艇、赛艇和帆船帆板几个奥运项目定期组织到一起,旨在增强交流,增进了解。今年9月份,摩托艇和滑水的裁判组织联席会,旨在扩大这两个项目的影响力。而去年8月末在日照举办的水运会则是“大水上战略”的一次重要体现,这次史无前例的水运会将所有奥运、非奥项目串联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风景。这是对水上宣传的一次尝试,在宣传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过去,水上项目的全国锦标赛都是分开进行,经常出现很多比赛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举行的尴尬,记者分身乏术,只能顾一头。而且水上项目关注度较低,单独采访一个全国锦标赛,在报道上难以吸引普通读者的眼球。现在多种资源进行整合之后,在比赛第一天就吸引了43名媒体记者。而在6月份采访水上项目中相对较受关注的皮划艇夏季冠军赛时,记者只有五人。平时的蹼泳、极限、滑水等冷门项目比赛,记者数量经常不到五人,有时甚至为零。另外,在水运会期间,由于宣传力度大,导致门票紧俏,最受大家喜爱的激流回旋观众席一侧的赛道边,几乎挤满了人,刮风下雨也不离开,这在过去的比赛中十分罕见。可见大水上对水上项目的普及和发展是多么有益。

  “水上大联盟”一旦成立,不仅使水上运动更加深入人心,而且会形成以水上为纽带的大规模产业发展。比如四川都江堰今年就准备搞一个漂流节,整个活动长达两个月,其中不仅有漂流、极限、肥仔艇等水上项目,还有旅游、饮食、土特产展销、时尚活动等多个活动。这些串接在一起,才是更大意义上的“大水上嘉年华”,也才是大水上的真正含义。

  借着2008年奥运会的东风,水上项目必然有更多的宣传机会和普及机会,祝愿“水上大联盟”早日为我们带来“水上嘉年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