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涌:体育在美国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53  足球-劲体育

  美国职业体育的市场基础,是把体育当成教育一部分的学校。是学校培养了球迷。其实仅这样说还是不够全面的。应该说,美国的企业,也把体育当成企业经营的一部分,最后形成了全民体育。---薛涌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高高兴兴地以十万美元的起薪到美国一家知名企业就职。我听说过在华尔街拿十几万起薪的,一天干十四个小时,累得死去活来,于是问她:“这钱不是好挣的吧?工作是不是很累?”

  “轻松极了。早晨十点上班,晚点去也没事。几乎每天都打两小时的网球。”

  “你初来乍到,可要小心点呀。别松松散散,哪天被解雇了。”

  “哈哈,刚去的人就得随大溜了。资深的同事拉我去打网球,新来的同事也都去,你不去反而不好。这可是公司的文化。大企业其实都特别社会主义。”

  再读报纸,多少也印证了她的经验。许多大企业,在办公楼里开幼儿园,或者给职工雇佣看孩子的人,让当母亲的解除后顾之忧。最近的趋势,是在工作场所开健身房,让职工利用工作时间去锻炼。

  这样做,当然和美国人的生活习惯有关。体育渗透了美国社会的每个角落。大家健身成风。比如我住的小镇,四万人口,主要的街上就三个健身房,其中一个属于上百人可以同时使用的巨无霸型。我的办公室则在波士顿市中心,前后左右走十分钟的范围,至少有五六个健身房。在美国,越是高级人才,在这方面越讲究。你如果让职工呆在公司干活,又没有健身房,人家就会一天到晚想着什么时间出去锻炼,不安心工作。一流人才也许干脆不来你这里上班。

  当然,还有比这更实际的原因,那就是医疗保险。大家知道,美国的医疗保险,是雇主给职工买,价格不低。比如我一家三口的医疗保险,大致一年15000美元左右,是我学校支付的。如果你没有工作,或者“当自己的老板”,那就要自己买,价格贵得多,一个人一万多是很正常的。单位买保险有个优势,那就是集团购买,有讨价还价的砝码。

  经营保险公司的都是私人企业,目标当然是赚钱,希望把医疗保险卖给那些不需要去医院的人。你单独去买保险,保险公司心里打鼓:你为什么来买?是不是有病?人家不愿意卖给你,所以价格提得特别高。单位的集团购买则无此问题。因为没有单位会雇用一群病人。同时,保险公司还要给那些不得病的人一定的奖励,让他们不断来买保险,同时不去医院。结果,许多健身房和保险公司是联网的。比如,我们夫妻加入健身俱乐部后,把会费的收据寄给保险公司,最后每人都从保险公司收到一张100多美元的支票。

  按这个原则,保险公司也对单位进行评估,看哪个单位的人最健康,据此制定保险价格。如果你的公司给职工很好的工作条件,不超时工作,甚至很轻松,单位里还有健身房,职工可以在班上运动一两个小时,这样的单位中的职工自然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公司给职工集体买医疗保险时,就可以凭这一条要到很大的折扣。职工身体好了,没有带薪的病休,企业的效率也大为提高。更何况,健身房是个社交中心。人的肢体一运动,心灵就敞开了。你常会在健身房和人聊天、交朋友。一个企业的职工、老板之间每天能这样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企业也更有凝聚力。

  我过去说过,美国职业体育的市场基础,是把体育当成教育一部分的学校。是学校培养了球迷。其实仅这样说还是不够全面的。应该说,美国的企业,也把体育当成企业经营的一部分,最后形成了全民体育。你在班上和同事一起打球锻炼,时间一久,就感受到同伴的压力,不愿意显得自己太差,进而在体育上精益求精,以图给同事“露两手”。这样就形成了社会化的体育竞争。网球的流行,就和这种企业文化有关:有人在班上打网球被同事击败,心里不服气,下班到私人俱乐部请个教练,没事追着电视里的网球比赛看,最后成了走火入魔的球迷。

  走笔至此,我不妨多嘴问一句:中国的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大楼里,有健身房吗?那里上班的人一天可以锻炼多长时间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