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封闭训练何时了 官员其实不知压力从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9:44  足球-劲体育

  在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开门办奥运这些口号的映衬下,"封闭"这两个字总是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当然,有时候封闭训练是一种技术手段,我们只是希望能早一天仅仅从技术角度讨论它。---洪钢

  前几天去国家训练局大院给朋友送点东西,发现多了一道警卫,被拦下来回答了若干问题,打了一通电话,填了来访登记表才放行。朋友见到我说,幸亏你没说是电视台的,不然就别进来了,下回再来最好骑自行车装作送快递的。不难看出,对这个院子里的人来说,奥运会已经开始了。不久,传来了在那里集训的中国男排遵从总局规定,取消公开训练课的消息。

  尽管咫尺之隔的天坛游人如织,不远的崇文门商业区熙熙攘攘,却并不影响训练局接长不短地封闭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每逢大赛,中国体育官员们下令限制采访、媒体禁行成了习惯。关进小楼成一统,美其名曰保证正常训练。领导们还强调:“在奥运会临近期间,要给运动员一些宁静,一些理解,一些公平。”原来在他们眼里,记者都是对手派的间谍,来了就是为干扰备战,那些口舌是非、互不买账、暗箱操作都是媒体造成的。

  中国竞技体育和媒体之间,确实不像欧美职业运动那样,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中国媒体倒还不想、不敢,也不能对运动队搞什么破坏。如果说宁静,官秀昌闹得CBA不得安宁难道是因为媒体胡乱炒作?如果说理解,某些著名教练员之间有他没我有我没他难道是因为媒体搬弄是非?如果说公平,唐娜直指国内运动员选拔制度弊端难道仅仅是她和媒体无中生有?

  不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而是就算把记者比作苍蝇,他们也只叮有缝的蛋。如果说向媒体过分开放会带来什么坏处,无非是媒体会把那些本来就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公诸于众,使得他们无法再行“内部处理”的方便。

  每到大赛就有官员和队伍嚷着给运动员减压,却不想想这压力是哪来的,从他们的言谈话语中,好像媒体一采访报道就是给压力来了。事实上不用多高的智商,都能分清运动员究竟是在一个周围戒备森严、人人噤若寒蝉的环境里压力大,还是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里压力大。而且,压力往往来自于内部,就是有外因也要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周继红对跳水“梦之队”的称号避之不及,让大家不要这么叫。其实只有1992年美国奥运篮球代表队,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真正梦之队,现在媒体借用一下无非是恭维之词罢了。跳水队居然当真起来,说明他们心里多少还觉得是那么回事,否则,去夸夸足球梦之队试试,傻子都听得出讽刺,谁会来正儿八经地谦虚一番?

  中国竞技体育迷信封闭训练,善于组织二、三十个人关上半年,什么都不许干天天苦练,以为就能丑小鸭变白天鹅。如果我们的官员真的认为奖牌是这样练出来的,那也未免把比赛想得太简单了。就拿男排来说,一个充其量混个小组出线的队,有必要搞得这么紧张吗,靠封闭半年中国男排水平就能上去吗?平时不踏实抓基础,临时抱佛脚做给谁看?

  在体育总局给自己划出的势力范围内,什么时候想关上大门,什么时候想下达封口令,那都是官员们的权利。为了使这种权利畅通无阻,也总能找出各种理由。但是,在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开门办奥运这些口号的映衬下,“封闭”这两个字总是显得那么格格不入。当然,有时候封闭训练是一种技术手段,我们只是希望能早一天仅仅从技术角度讨论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