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回家过年上路是“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0:16  足球-劲体育

  极具中国特色的“春运”又拉开了大幕,因为全国大范围遭遇雨雪天气,今年的春运无疑比往年更让人旅途辗转。先要祝福一下千千万万正准备回家过年的兄弟姐妹们,平安是福!而绝大多数的人也许还轮不到考虑平不平安的事,飞机延误、公路受阻、火车票难买,赶紧想一下如何上路才是真的。

  是的,异乡漂泊的人们对家的牵挂,从来不会因路途凶险而阻断退缩。上路!家的温暖成了人们心中唯一的念想。一家人守着除夕夜的灯光,看看哪怕再无聊的春晚,再失败的国足,谁说不是一种幸福?

  对不起,说的还是国足,其实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看国家队的比赛和回家过年自有相似之处:明知路途艰辛,短暂的团聚后,重新面对的仍然是那个无边无际,仿佛没有彼岸的人生,可仍要前赴后继地向前走。

  如何上路?同样是中国队现在必须面对的问题。

  最新的网上舆论调查,球迷们对国足小组赛出线的信心,对福拉多执教水平的信任极度下滑,已降至冰点。很正常,国足四场热身赛,无论过程还是结果,均找不到丝毫可以填充我们信心与信任的东西。只有福拉多还一口一声“有信心好转起来”,听上去和“坚决打击黄牛党”没什么两样。

  可无论如何,我们这张旧船票已注定要登上福拉多的那条客船。离除夕之战已不到两周的时间,容不得我们还有其他的想法,甚至“救火队员”杜伊也无法让人有更多的指望。两人虽是所谓的“红星兄弟连”,但战术指导思想却迥然不同,以中国球员的战术理解能力,10多天的工夫让他们从“福家军”易帜为“杜家军”,还不如直接将他们焖成“杜婆鸡”。

  “保守”也好,“刻板”也罢,已成定局。既然你只愿意花一张船票的钱,就只能借这条“福拉多号”蒸气机轮出航,再回过头念想“特鲁西埃号”波音飞机的快捷,或者“希丁克号”磁悬浮的高速,是自寻烦恼,自取其辱。

  轮船也不一定坏,至少比磁悬浮感觉踏实。我的意思是,福拉多相对保守的战术给人沉闷感,但真要面对强敌,效果没准比杜伊的搏命式打法更有效。实际上,所谓好与坏,到现在为止还只是我们的一种想像,打不好热身赛却打得好正式比赛的例子多的是。福拉多再不济,其对足球的认知水平也决不会输给我们这些普通的球迷和足协的那些科处级干部们。欧洲国字号教练们往往习惯于用一周的时间准备一场比赛,现在我们还有两周,耐心点,说不定有奇迹发生。

  似乎有点阿Q精神,但至少在现阶段,它比一味的怀疑指责,最终影响到球员的心态,产生对主教练的不信任感要强。或许,我们现在真的还没资格考虑是否“平安”的问题,相对落后的国情,和绝对落后的国足,决定了我们只要上路,就能感觉到幸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