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只能企盼除夕夜之梦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1:1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很多球队备战时都是先尽量找强手,输球找漏洞,最后快正式比赛了,找几个弱队练练,前锋找找进球感觉,全队再增强一下自信心。这是一个合理的符合运动生理和运动心理的循环模式。不过,中国队选择了一条还没比赛就开始消磨斗志、损耗士气的备战之路。与黎巴嫩互交白卷、折损大将后,不知道福帅和国足将士是不是只恨“时不我待”了?

  对于一个考生来说,平时的成绩往往会最终真实地反映在最后的试卷上,当然会有很少一部分人超水平发挥,一鸣惊人。但如果把最终成绩的希望寄托在那上面,那么就很可悲了。中国足球目前似乎就是那个可悲的学生,大考临近,几张模拟试卷上还全是大鸭蛋,对勾鲜见、大叉却一个接一个。还有半个月就考试,就这么上考场?

  其实也不能全怪学生,这老师当得也够费劲的。几场比赛,除了赛后充胖子愣说下一场会打得更好,队伍得到锻炼、得到提高云云……我们发现的是越来越心虚、越来越空洞。比赛还没打,已经有队员开始找下台词了,需要宽容之类的话其实就是明白告诉大家:我们也知道没戏。很多时候,越接近比赛,球员心态就越反映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当眼下的低迷成为未来比赛一定就爆发的依据时,当开始为可能失利后铺天盖地的指责准备辩辞时,我们觉得,对这支队伍就不能再有更多奢望了。

  对中国球迷而言,也许最大的折磨就是国足总把那么一丝希望留给大家:迪拜大败给德甲劲旅后,让人觉得是阵容不整,等咱们人齐了就好了;等三个国奥超龄回来后,主场对阵弱旅,却也没多少长进,不过,咱们还有欧洲海归,除夕夜还有他们。可笑的逻辑,可笑的遁词——中国足球从来就不是因为缺一个人或两个人而没出线,我们也没有马拉多纳、齐达内。其实,国足的热身对手选得还是有一点针对性的,有风格类似澳大利亚的汉堡、类似卡塔尔、伊拉克的阿联酋、黎巴嫩。但是,几场比赛下来,零进球的答卷似乎怎么也不像热身。主教练想干什么呢?练防守练得连吞四单,练进攻练得锋无力,主力刚亮相就受伤,球队打法一场几变。老实的福拉多也许只是在人前镇定、人后只能自己抓狂吧。

  弱旅黎巴嫩的主帅认为只有海外球员可以救中国队,尽管已经说得让人很难堪了,但还是给足了东道主面子。把一个还没成型、只是理想化的队伍幻化为中国足球的乌托邦,其实只是一种客套。中国足球还没有练成“北斗七星阵”,所以不是一、两个位置得到高手补充就能脱胎换骨了。即使现在郑智、孙继海、邵佳一都已经回来了,加入了主力阵中,这支队伍会怎么配合、采取什么样的打法?现在还看不出来。而这,才是中国队目前状况的根源。这几个月来,福拉多就像一个听天由命的放羊人——没有权利、没有办法、没有性格的放羊人,一个也赶、一群也放,东家要吃肉,随你去抓好了。所以到最后,他的羊群还是那么的毫无训练、毫无特点。不过,他却告诉村里人,这群羊只是缺几只优秀的头羊罢了。

  足球领域创造奇迹和神话是司空见惯的。很多让人耳目一新、大跌眼镜的球队,赛前表现也是很平常甚至拙劣的,但一到正式比赛,立刻就像换了一个球队一样,能取得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成绩。但那如果不是一支豪门球队,就是一支特点、性格都很鲜明的队伍,中国队显然不在此列。何况,这才是出线的什么阶段,对手只不过是谁?

  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们人员齐整的那支队伍上了,寄托在那天他们突发灵感,让所有人吃惊上了。但那天会有奇迹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