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李冰:谁更应该YOYO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李冰

  海埂的通过率为90%,金鑫的通过率为92%,申花、鲁能和亚泰等豪门球队更是100%过关,上赛季中超联赛排名前四的队伍中,只有北京国安队两名非主力球员落马——当YOYO不再成为一个让球员头疼的问题时,问题就变成了,YOYO测试,到底应该测试谁?

  数据显示,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不管中超还是中甲,排名越是靠前的球队,今年体测过关的成功率就越高,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平时的训练越系统越规范,体能就越不成问题。当舒畅、姜坤这些往日的体能困难户可以顺利过关的同时,反倒是那些更注重身体对抗的中甲球员,成了体能测试的“刀下鬼”,所以包括图拔在内的一些中超主教练才会直言,中国足协根本没有必要搞这种一刀切的体能测试,因为在平日的训练中,体能早就成了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尽管不少教练球员对YOYO怨声载道,但是对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来讲,无疑还是需要这种行政式的指令,强行将体能作为某个阶段的训练重点。半个月前,也就是中国国奥队去德国和法国拉练之前,中国足协曾经组织过对国奥球员“史上最严格”的一次体检,当时科研人员给出的检测结果显示,国奥队员在速度与耐力方面都有所欠缺,也就是说,作为各支球队的“精英”,尽管各队的教练认为自己球员的体能没问题,但事实显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乐观,因为数据是不会撒谎的,除非球员有某种先天不足,否则耐力不够的唯一解释,就是缺练。

  事实上,体能不足的问题,同样也存在于国家队中,甚至女足也有类似的状况。去年年底,中国队与科特布斯队的热身赛中,到了下半场最后阶段,跑不动的,是主场作战以逸待劳的中国队员,刚刚经过长途飞行、甚至连时差都没完全倒过来的科特布斯球员,反倒拥有更加充沛的体能。迪拜杯的两场比赛,与黎巴嫩队的比赛,中国队多少都暴露出了这方面的问题。不过,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现实却是,作为国字号球员,可以免测YOYO,尽管相比其他中超球员,国脚们更需要有超强的体能作为保障和资本。

  以往的春训期间,国字号球队也曾经组织过国脚进行YOYO测试,但从未公开过,谁过谁没过,结果自然无从知晓,但是早在五年之前,时任大连实德队主教练的科萨便不断炮轰国字号球队,认为他的队员从国字号球队回来之后,要体能没体能,要状态没状态,虽然最终在足协高层的要求下“闭嘴”,但到底谁更该YOYO的问题,一直到今天,都没有一个真正的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