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震:信任福拉多 我们别无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52  足球-劲体育

  如果仅从比赛的内容来讲,与黎巴嫩的这场平局很难让任何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完全满意。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选择不攻击福拉多与他的球队很容易被其他人看作是过于宽容。

  福拉多在赛后说了很多国家队没有打好的原因,训练期、场地、状态……但是这些只是福拉多的理由,并不是我们选择包容他的理由。我的理由很简单,在距离2月6日只有16天的情况下,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士我只能相信福拉多所做的一切是对手。我只能相信他正在带领国家队有条不紊地走向一条胜利之路。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未知的东西太多,当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未来的时候,我们只能选择相信现在。套用音乐人刘索拉当年写的一部小说名字,“我们别无选择”。

  在看完昨天与黎巴嫩的比赛之后,我的记忆被拉回到了2005年的世青赛。那次比赛之前,克劳琛也是处于外界与球队双重的怀疑之中,在那个时候我选择了相信他,因为我们别无选择。世青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中国队0比2完败美国,那一晚我的信心也受到了考验,但现实告诉我在大赛前我们别无选择。直到今天,克劳琛和那支中青队的表现还被认为是近年来中国队在大赛上少有的好表现。那次经历告诉我们在别无选择的时候宽容远比谩骂更为有效。

  我始终认为一名足球记者再专业,也不过是足球圈里的门外汉,我们不妨在纸上论道,讲讲战术、谈谈阵型,这最大程度不过是以博球迷一笑而已。最专业的足球记者也不会比最不专业的教练员们更懂足球,所以如果相信我们在纸上对国家队战术的指点江山真会起到什么作用的话,那只不过是一出最新版的皇帝新装罢了。换个说法,如果当过几天记者的杜伊如果来告诉我一篇稿子怎么写才更出色的话,我也会对他说:“您边上歇会儿,踢球我不行,写稿你不行。”

  所以当我看不懂福拉多备战伊拉克的比赛体能训练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么长时间的时候,我就选择沉默。所以当我看不明白451是否真的会在伊拉克的比赛里起到作用的时候,我也选择沉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们的沉默就是对福拉多和中国队的最大支持。

  如果去翻名言警句的话,我们可以找出像“欲速则不达”“黑暗过后是曙光”这样的句子来劝慰自己不用对国家队现在的成绩大动肝火。中国足球过去的历史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缺少耐心、缺少虚心、缺少恒心。今天距离2月6日已经只有16天的时间了,如果我们已经等待了四年,为什么就不能再等待半个月的时间呢?

  在一个别无选择的时候,我们就别再唧唧歪歪地瞎矫情了!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