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为年夜饭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3:1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伯尔尼的奇迹》中,前西德国家队主帅赫尔伯格向世人讲述过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赫尔伯格透露,1954年瑞士世界杯,当西德队在小组赛中3:8惨败给匈牙利后,他在几天内收到了无数条绳子。

  重提这段54年前的往事,我并不是在暗示谢亚龙也应该收到绳子。尽管很多人都认为,当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在一天内连遭两支德国俱乐部队羞辱,作为足协主席的谢亚龙应该主动站出来给国人一个说法。但谢罪其实不必吊死在一棵树上,主席大人既可以躲在被窝里抹眼泪,也可以猫在床底下不出来。

  当然,脱要脱个彻底,输要输个明白。虽然在对手狂扇我们11记耳光的同时,我们也揪了对手两回头发,但中国足球不能总是这般阿Q。毕竟,咱泱泱大国,你不要脸,还有很多人要脸。

  国字号球队这些年的热身路线,一直被人诟病。说好听点,是吃一堑长一痔疮;说难听点,是拿纳税人的钱,丢国家的脸。也许足协的人会说,国字号球队海外热身,钱和干粮都是赞助商给的。但持此观点的人,请仔细思量一下:如果将中国的名字换成马尔代夫,看盈方还会不会给你奶喝?

  从戚务生到沈祥福,从阿里汉到朱广沪,中国足球似乎总在重复着高开低走的老路。杜伊看来也不例外。从多哈扬帆的国奥,在拿到一个土伦杯亚军后,就再也找不到感觉。杜伊手中的刷子,除了边路进攻,还是边路进攻。而防守中的漏洞,如今只能用“门户开放”去形容。

  和杜伊的国奥队相比,福拉多的前景可能更加黯淡。无论是0:0侥幸逼平阿联酋,还是0:4惨败汉堡,福拉多的这支国家队都没有让我们看到半点冲击南非世界杯的希望。尽管有人说,随着郑智、邵佳一、李玮峰等人的回归,国足不会总是死得这么难看,但现在看来,要指望福拉多创造奇迹,还不如让刘翔和姚明加盟这支国足。

  离2月6日国足与伊拉克的比赛还剩20多天,我们已经开始为年夜饭担忧。这就是职业化改革14年的中国足球给这片土地带来的所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