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国足迷惑对手还是迷惑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4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如果说国足在迪拜的这两场热身赛还有一些收获的话,那么收获了对手的轻蔑和自信应该算一条。以一个残缺的、毫无训练烙印的孱弱之师把一支弱旅的特性毫无保留地暴露给西亚人,前来观战的伊拉克主帅奥尔森看了比赛也乐得直说,如果这样打世界杯预选赛,伊拉克队肯定能获得胜利。

  其实奥尔森肯定知道,中国除夕夜时,他面临的球队肯定不是眼下的这支,所以,他的乐观也不是盲目的,信心的前提是那时的中国队还是这般踢球。不过,中国队向来就不是一支因为几个位置的换人就可以出现天翻地覆可喜变化的球队。所以,目前的这些场上队员的平庸甚至拙劣并不能成为他们被更大牌队友取代后,队伍必定提升的理由。但福拉多却还是那么乐观,他甚至凭空将汉堡队和伊拉克队进行了对比,认为伊拉克队远不如汉堡,而自己的球队到时会更强大,所以除夕之夜的结局自不用说。

  其实中国队的家底并不丰厚,数得上来的球员就那么些人,这两年在亚运会、亚洲杯上已经抖搂得差不多了。所不同的是,指挥这些人的主教练在不停轮换,这倒是让对手要颇费一番脑筋的。从此次迪拜的头两场比赛看,中国队的这位主帅似乎早就有了练兵方案:既然队伍骨架还没搭建齐整,又是在西亚人的地盘,那就以弱旅形象示人,练练自己的抗击打能力,也迷迷阿拉伯人的眼。只是,在离首场比赛只有20多天的日子里,这么轻松地玩起伪装游戏似乎也太不符合中国队的身份了——我们还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强大。

  其实在真正的比赛之前,中国队所需要的并不是去扰乱对手,因为那样基本上是徒劳的,人家不会傻到因为你这样的拙劣表现就放松警惕,到时就给你留下可乘之机。福拉多嘴上的强硬和实际的指挥其实是一个矛盾,既然你认为伊拉克实力不行,不害怕它,那么和它比赛时是不是也要去攻一攻呢?而此前的热身是不是也要练习一下攻击阵型呢?可是这两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套路简单得可笑,那绝对不是为一个自己不害怕的对手所准备的。这种长传之后就不管,只想靠并不那么天才的前锋去依靠个人速度和能力攻击对方球门的思路,并不是目前中国队所擅长的。放弃了锻炼前场,那么中场和后场是否该演练演练各种防守组合呢?在阿联酋的进攻中,中国队防线给人是一个手忙脚乱的印象,可惜裁判和运气掩盖了这些问题,没有被攻破大门真的不是后场的功劳,如果有,只能说门将表现还可以。到了和汉堡的比赛,所有的问题都集中体现了。协防、定位球、解围、造越位等一支球队防守中的致命软肋全都暴露,中国队员防守中没头苍蝇似的表现只能印证了训练的毫无成果。这样的表现,怎能不让亲者痛、仇者快。

  虽然我们可以找到人员配置不整的理由去为比赛场面的混乱辩解,但是却无法乐观地认为,人员齐整了中国队就能脱胎换骨了。因为,主帅也同样让我们失望,这两场比赛没有看到他和朱广沪等的差别,如果说有,那么也只是西方人特有的在场边指挥时演小品般的丰富肢体语言。观看现场比赛的卡塔尔助理教练阿尔迪尔甚至喜出望外地说,福拉多执教比赛太幼稚,手舞足蹈太过于激动,这样反而给队员制造精神压力。这肯定不是一个睿智、老谋深算的主帅该有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