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震:国足习惯性大比分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37  足球-劲体育

  1月份似乎注定是中国国家队的寒冬。去年的这个时候,朱家军在西班牙被德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搞个0比4,01年的一月,米卢在意大利被拉齐奥搞个了2比5,然后又在伊朗来了1比4。这一次轮到福拉多,阿联酋同样不温暖,他被汉堡打了个0比4。如果再算上同一天国奥队输给拜仁的2比7,这一天中国足球对德国足球的总比分是2比11,很容易让人想起01年甲B五鼠时代的那个丑陋数字。1月12日的夜晚,中国球迷的耐心再次被恐怖的数字考验。

  如果算上阿里·汉时代输给巴塞罗那的0比6,几乎每一届国字号的主教练,面对欧洲俱乐部时都会有一次大比分输球的经历。霍顿没有,那是因为他极度排斥与俱乐部的比赛,他认为国家队只有与国家队打比赛才是那么回事。其实霍顿的这种思路大多数在中国的外教都有,也似乎也容易解释为什么他们带领中国队与俱乐部打比赛容易出现大比分的情况,因为这种比赛不算正式的A级赛,不计入国际足联的积分。

  在汉家军与巴塞罗那的那场比赛之后,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0比6的比分,而是阿里·汉自己的反应。在那次回国之后,阿里汉向我解释了0比6的原因,他说自己没有安排队员们在比赛里打防守,而是安排他们压出去进攻,他的理由是只有在与巴萨这样的强手比赛时,队员们压出去进攻,才能看出自己的差距。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在后面的一年里,那一届国家队的进攻越打越好,直到亚洲杯上打出了水银泻地般的进攻。

  如果我们仔细一点,可以发现,在上周六晚上的两场比赛里,无论是杜伊还是福拉多都没有为自己的球队安排死守的战术。国奥队几乎从开场第一分钟就在和对手抢攻,国家队也一直是坚持演练2月6日与伊拉克的战术。让我们做一个假设,如果国奥队与国家队同时采取老虎不出洞式的战术,拜仁与汉堡是否还能如愿取得如此之多的进球?可以说某种程度上,两线国家队都将这两场与欧洲强队的比赛当成了练习赛,结果虽然让人失望,但他们并非没有收获。

  比如,国奥队通过这场比赛看到了自己在进攻上的实力,王晓龙在下半场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技惊四座来形容。一个可以将卢西奥晃倒在地的球员,还用担心在奥运会上过不去人吗?朱挺的两粒进球则是金子般的,算上这场比赛,他已经连续三场在国奥队的比赛进球了,考虑他已经进入到了国家队的大名单当中,他的这种状态是两线国字号的福音。

  国家队呢?曲波、刘健、翟彦鹏三人都有必进球的机会,相比于第一场的两次射门,这让我们看到了进攻的希望。福拉多一直看好翟彦鹏成为新的中场发动机,两场比赛他都表现了让人放心的素质,这对没有太多国字号的他来说是难得的经验。下半场汪嵩上场后表现的亮点让福拉多再次发现了一个左路的可用之人,同时也证明了他的451战术,如果边路球员不具备如汪嵩和蒿俊闵式的突破能力,进攻上将惨不忍睹。

  至于四个失球,如果看到孙继海、李玮锋、孙祥都没有参加这场比赛,我们就知道目前中国队防守线的强度有多大了。换个角度再看四个失球,几乎个个都与范德法德有关,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伊拉克队的10号尤尼斯个人能力很强,但他肯定无法与范德法特相比。这样想来,0比4远不是世界末日。

  另外一个可以安慰我们的是,我们三个小组赛对手就在看台上,如果中国队在迪拜的表现可以麻痹我们对手的话,那几乎可以算得上意外的收获了。

  或许在临出发前已经有过这样的预感,我至今还记得福拉多在清远对我说的:“我希望在热身赛的时候媒体要多多给我们宽松环境。”福拉多还说,“我们的状态在打叙利亚的时候会比较好,打伊拉克的时候会调到最高。”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世界杯出线,如果我们真正的敌人是伊拉克而不是汉堡,那为什么我们不能让耐心再延续20天的时间。2月6日的时候一切自然会有分晓!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