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刘勇:知耻应当后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0:55  金羊网-新快报

  ■刘勇

  1月12日,中国男足0:4汉堡队,中国男足国奥队2:7拜仁队。德甲双雄联手屠戮了中国男足两支国字号球队。这是两场彻头彻尾的失败,中国足球已经输得体无完肤。

  输球总有原因,也肯定有诸多借口,譬如福拉多战术保守、球员基本功差、传接球失误多、缺少主力球员、中国球员个人传、接、控等各项技术和战术素养明显与对手不是在同一档次等等。但现在再说这些,未免太过无趣。总而言之,这两场比赛将中国男足在历次比赛中犯下的错误和不该有的原则失误以及天生软肋都暴露无遗,同时也凸显了中国足球自欺欺人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

  话说回来,中国足球目前的水平就这样了,寄望短期内脱胎换骨简直就是天方夜谈。现在距离中国男足出征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仅剩22天,国奥队出征奥运会也只有半年时间,无论是中国足协管理层,还是福拉多和杜伊及其麾下的国脚,都应该拿出一个务实的态度来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何谓“务实”?国足当务之急就是要确定主力阵容和战术打法。热身赛虽然是练兵但总该有明确的目的,是练习防守还是进攻?是考察队员还是磨合阵容?要是练防守究竟是密集防守还是区域性防守,还是人盯人?是“抢逼围”还是“防守反击”?

  还有,无论是国足还是国奥均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全寄托在“海归”球员身上。毕竟就算“海归”们能保证状态,但他们归队后短短的两天却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与其他队员的磨合。过分倚重“海归”,事倍功半概率大于事半功倍。

  最后就是信心。德甲双雄的屠戮或许会严重打击了国字号球员的信心,但从另一角度去分析,国字号球员更应该从这两场惨败中摈弃仍存的幻想,建立更客观更平和的心态。说白了,球都已经输到这份上,未来的比赛就豁出去算了。事到如今,中国男足惟有是知耻而后勇,别无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