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石家庄日报:体坛大拼盘赛场小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0:00  石家庄日报

  体坛大拼盘之错位

  国足与国奥

  □ 张哲

  前晚昨晨,国足、国奥先后相隔一个小时挑战德甲两支劲旅。由于两场比赛都有电视直播,国内球迷难免会在选择收看哪场比赛的问题上伤脑筋。

  与首战阿联酋相比,国足昨晨在上半场的表现确实有所起色。但在“顽强”地防守了42分钟之后,汉堡队的头号球星范德法特稍一发力,国足便开始拉开了溃败的大幕。另一边,国奥虽然也在慕尼黑安联球场经历了一场大败,但其场面却没有国足难看。很明显,国足虽然在广东集训了1个月,但踢起来毫无章法可言。国奥队虽然休整了近20天,但比赛过程中还是比较清晰地表现出杜伊的战术思路。国奥队之所以遭遇大败,不过是两队球员之间实力差距确实过大所致。

  看完两战,很多球迷都会有这种想法:国奥队其实更应该替代所谓的“国家队”去打20强赛。

  一队是暮气沉沉,另一队是朝气勃勃,这就是如今国足和国奥队给人的最直接感觉。但可怕的是,暮气沉沉的国足马上就要去打事关世界杯生死的20强赛了,而朝气勃勃的国奥队却还要“养兵千日”,直到8月份的奥运会才肯“亮剑”。去迪拜的球员没有几个会出现在20强赛的18人名单中,这些,球员自己是知道的。国足该打一副什么牌?福拉多其实心里也早已有数。只不过,他的好牌现在全部在国奥队那里。

  最近,据说杜伊答应放5名国奥队球员去支援国足。但事实上,20强赛第一、二场比赛完全应该让更多国奥队球员去打。比如,在郑智迟归的情况下,陈涛的作用难道不比肇俊哲和翟彦鹏之流大吗?

  如今的国奥队和国家队就是一种“错位”的关系。中国足球的种种悲哀,莫不如是。

  ■ 新闻索引

  国奥:前天晚上,在慕尼黑进行的一场足球友谊赛中,中国国奥队以2比7负于德甲领头羊拜仁慕尼黑队。

  国足:昨天凌晨,在迪拜邀请赛与德甲劲旅汉堡队进行的比赛中,国足以0比4惨败。

  体坛大拼盘之反差

  大罗、小罗和C罗

  □ 管竞

  有个澳大利亚朋友爱看港片的江湖故事,无论古装还是现代。他总是搞不清片中无数次提到的“江湖”究竟在中国地图上的什么位置,而我也只能用那句经典的“有人就有江湖”来搪塞他。

  C罗昨晨上演“帽子戏法”,帮助曼联在主场6比0横扫纽卡,曼联获胜后与阿森纳同积51分,不过因为净胜球多而重返积分榜首位置。

  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目前形成英超第一集团,位居第四的利物浦落后切尔西8分,与利物浦积分相同的还有埃弗顿、阿斯顿维拉和曼城3支队伍。

  此外,郑智在昨晨的英冠赛场连进两球,郑智在查尔顿的进球总数达到10个,已超越范志毅,成为在英伦赛场进球数最多的中国球员。

  当C罗风光无限地出现在全世界各大体育媒体的封面时,身在米兰的大罗只能靠新女友在娱乐版面上扮演“跑龙套”的角色,而身在巴塞罗那的小罗,正在转会传闻中上演着“摆脱过人”。

  6年前,当大罗在世界杯上呼风唤雨时,身在巴黎圣日尔曼的小罗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上场给大罗传球,当时还是里斯本青年队成员的C罗则在每天训练后刻意加练一会儿大罗的“钟摆式”过人动作。

  江湖是没有结局的。“罗纳尔多”这块江湖上的金字招牌已经被C罗接管了。

  C罗:在英超昨天的比赛中,曼联队主场6比0痛宰纽卡斯尔联队。全取三分的曼联趁机冲上积分榜榜首。C·罗纳尔多(小小罗)再次独领风骚,他下半场上演帽子戏法,率领曼联掀起进攻狂潮。

  ■ 新闻索引

  体坛大拼盘之高低

  阿联与姚明

  □ 常明

  在NBA球员的大名单中,以前以Y字开头的队员只有姚明一个人,直到本赛季,Y字开头的队员增加到了四人。按先后顺序,第一个是姚明,第二个就是易建联。同以Y字开头,同是中国球员,这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地拿两人做对比,即使大家都知道两人的很多地方有差异,而两人最具可比性的就是他们的进步速度。

  别看姚明现在开始以领袖自居,而阿联只不过是刚打了两个月NBA的菜鸟。但与同期的姚明相比,阿联的上升速度并不比姚明差多少。姚明出生于篮球世家,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相比之下,阿联不过是生于一个体育世家,其父母都是手球运动员。两人受篮球教育的深浅度对比可想而知。姚明9岁开始打球,阿联是12岁开始摸球,前者用了5年的时间进入国家青年队,而后者仅用了3年;而从国家青年队到国家队,姚明用了3年,阿联的速度更快——只用了两年。

  这种大背景的对比可以分析出,阿联的天赋优于姚明,而姚明经历的时间长,基础应该比阿联打得更扎实。进入NBA后让我们看到,阿联的天赋得到比较充分的展现,而他的基础看上去并不比姚明差。他们都有很好的手感,篮球智商也都很高,且都很勤奋。

  有不少人认为,过于沉闷的性格会束缚阿联的成长速度。但从目前来看,方方面面反应出阿联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这种适应的速度超乎此前诸多中国人的思维想像。正如《密尔沃基哨兵报》所言,阿联完全可以以一个隐士的姿态在NBA长久立足。

  ■ 新闻索引

  姚明:前天,火箭用替补阵容以113比83主场大胜森林狼,迎来本赛季最长连胜战绩——五连胜。姚明此役仅打了28分钟,收获15分。

  阿联:昨天,雄鹿队以114比122不敌太阳队。易建联此役手感欠佳,仅得4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