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没有无缘无故的“巴西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剑

  迪拜是个容易催生“奇迹”的城市,引人眼球的“七星级饭店”和鳞次栉比的巨型商铺莫不如是。具体到足球,迪拜同样是著名的“奇迹”集散地:实力不甚强劲的阿联酋就曾在此勇夺海湾杯冠军,和平宽容的她也曾热情接待了欢庆亚洲杯夺冠的伊拉克人。1月8日,迪拜再次见证了专属足球的“奇迹”,在一年一度的迪拜杯邀请赛中,来自巴西的国际队凭借锋线双星费尔南多、尼尔马的出色发挥,2比1战胜意甲领头羊国际米兰,勇夺迪拜杯冠军。

  按常理,巴西球队擒获欧洲豪门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如果不是AC米兰在刚结束的俱乐部世界杯中夺冠,南美球队将在欧美对抗赛中持续保持强势,且为米兰建功的还是来自巴西的卡卡。但对于巴西国际队,擒获国际米兰却很是令人意外:一方面球队捧得2006年南美解放者杯得主的中轴帕托、埃勒早已被欧洲豪门抽走;另一方面国际米兰是当今欧洲最炙手可热的球队,除了在欧冠首轮负于费内巴切,各条战线迄今保持强势,是不折不扣的“西方不败”!如此背景下,巴西国际尚能在和国际米兰的直接对话中战而胜之,自然算得上不折不扣的“巴西奇迹”。

  自然,“迪拜杯冠军”的头衔吊不起国际米兰的胃口,15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也对经营不善的巴西球队更具诱惑力,但这样“此消彼长”不足以成为贬低国际冠军含金量的口实,毕竟巴西人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准欧洲冠军”,是在“用脚说话”的足球场上证明了自己的水平。由此,不得不敬佩巴西球队的“自我造血”能力:圣保罗、桑托斯、达伽马、科林蒂安、国际,哪队不是“欧洲人才掠夺战”中的重灾户?卡卡、罗比尼奥、埃拉诺等成名球星被欧洲球队抢走也就罢了,欧洲球队贪婪的触角现今已经探入了“未成年球员”领域。抢掠如此“自上而下”、“由表及里”,但却丝毫没有松动巴西足球的根基,球星的出现就像巴西人不可或缺的快乐一样,川流不息。

  究其原因,都是因为巴西国内出色的足球环境和足球基础。虽然巴西联赛的体制并不完备,其间也还曾沦为政客们实现特殊目的的工具,但沙滩上、公园里、街道上不停滚动的足球还是为巴西足球的发展提供了无穷的动力。一如中国“乒乓王国”的地位得益于厚重的群众基础,巴西足球的长盛不衰同样得益于底层群众的积极参与,拥有了踏实牢靠的“塔基”,“桑巴军团”的足球“金字塔顶”自然愈发尖利。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然,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巴西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