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顾晨:光阴的故事--由《足球之夜》联想起记忆碎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0:41  东方体育日报

  很久没看《足球之夜》了。听说上一期《足球之夜》很火,于是也联想起某些记忆碎片,回忆起青春的某些瞬间。

  《足球之夜》初创年代的那些经典镜头,已经深深地融进了我们的青春记忆。比如陈亦明在长廊中转身,回望张斌:“一切尽在不言中!”又比如刘建宏用话筒顶着上任未久的南勇,后者不知所措地连说了二十多个“这个”。对于前者,我最大的感受是:陈亦明浪费了成为一名郭德纲的潜质,对于后者,我认为完全可以进入《新闻采访学》的经典案例。

  看《足球之夜》最大的感受,就是往往汇聚于每年的最后一天。那时,《足球之夜》的同志们会编辑一部足球版《光阴的故事》的MTV。那些在镜头中闪回的健力宝少年身影,更加会引起人们对美好往事的思念。前夜,当地的纳塞尔俱乐部场边,巴西老人费拉斯(球队体能教练)激动地寻找着当年中国少年的身影。当他和李金羽、郑斌拥抱时,当他从皮夹中翻出“朱广沪·中国健力宝青年队主教练”的名片时,时间仿佛凝固了。

  李金羽还能操着半生不熟的葡萄牙语,和费拉斯侃上两句。这也让我想起,巴西岁月给他留下的不仅仅是足球技术,还有开一家烤肉店的基因。巴西的那两年,改变了多少中国足球少年的人生轨迹。当年的四小天鹅,惊艳中国足坛,而今挣扎、沉默、沉淀、伤退,命运之路已经为他们分岔。

  “健力宝”同样也改变了几位巴西人的命运。比如卡洛斯,如果没有“健力宝”,他几乎不可能飞到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接受三秦球迷的顶礼膜拜。比如缅甸队主教练法罗帕,他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健力宝的邀请,才让卡洛斯上任。

  时间确能改变一切。当费拉斯问中国记者“朱广沪在哪里?我要和他一起工作”时,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些闪回的风车和光头的健力宝少年。

  文/顾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