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杨天婴:最好的迪拜最坏的迪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杨天婴

  听说迪拜很有可能被定为伊拉克国家队的主场,对于中国人而言,迪拜是个不错的去处,这个城市有无数成功的温州商人,开办了这个城市的汽配城、鞋城和小商品市场。数万名中国人让这个城市充满了中国风情。

  地图上,迪拜是和中国距离最近的海湾城市之一,北京到迪拜有6个小时的直航,两地时差仅有4个小时。目前,意大利联赛冬歇,两个米兰都在这里练兵。该地区的接待和配套设施非常齐备,而且当地华人也会在球场上形成不小的助威团体,让中国队感受到半个主场的待遇。中国队本月中旬还要在迪拜参加一个四国邀请赛,这相当于国足在世界杯预赛前提前进行了客场热身。

  据悉,伊拉克队主帅奥尔森非常希望将主场设在阿联酋的迪拜。“如果设在迪拜的话,那我们就不必再从机场驱车1个多小时赶往赛地了。”奥尔森显然担心主场被设在艾因。对伊拉克队而言,这些年来他们一直都是在外面“漂”着,也根本没有真正的主场。

  历史上,迪拜带给中国足球的是截然不同的两份心情。2001年9月27日,米卢带领的中国队已经有半只脚搭上了世界杯,而客场与阿联酋一战,将成为比后来主场取胜阿曼更重要的一场比赛。第42分钟,孙继海左路传中,中路包抄的祁宏恰到好处地启动,头球轻轻一蹭直接打入对方球门死角。最终中国队以1比0击败阿联酋。那场比赛之后,就此确定了中国队无法逆转的优势。

  往前追忆,1988年12月4日在迪拜,中国队3比0痛击叙利亚队,先是后卫高升接谢育新角球头球破门,此后谢育新在第14分钟和第19分钟头顶脚踢梅开二度,创造了中国队在亚洲杯参赛史上首次在决赛阶段首战中取得开门红。

  迪拜不都是中国足球美好的回忆,这里的阿玛尼、欧米茄、浪琴、香奈尔奢侈品店主们也曾经目睹过2004年中国“超白金一代”惨败伊朗后在这里疯狂购物的情形。

  去年亚洲杯上,伊拉克球迷打出的口号是“把血和灵魂,奉献给国家”,伊拉克球员并不是穷人,他们大都效力海外联赛,年收入过百万美元,个别人还拥有时刻喷着黄金的油田。然而当国家需要时,这些人愿意把腿断在球场上。

  可以预言,迪拜的伊中之战,比拼的将是精神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