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别拿“俱乐部”不当干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孟洪涛

  国足将开赴阿联酋拉练,期间将与阿联酋国家队和德国的汉堡俱乐部进行两场比赛。对于即将打响的世界杯预赛来说,这种机会十分难得。不仅能够让福拉多尽快确定阵容,也顺路适应一下客场。不过,回顾之前国家队与科特布斯俱乐部的比赛后,福拉多和杜伊的一系列言论,似乎国足本次西亚拉练的热身意义仍旧模糊不清,也就对国足能否获得一个好成绩产生了担忧。

  国足和国奥此前都与科特布斯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成绩并不理想,也再次引来了媒体的炮轰,而挂着总教头名号的杜伊说,国家队之所以没有在比赛中打出高水平,是因为与俱乐部队打比赛,球员不容易兴奋,不如打国家队,于是对国足的热身赛安排颇有微词。这个说法值得商榷,我甚至认为有点“胡说八道”的意味。

  对于现在的中国队来说,要想请一些欧美甚至亚洲的国家队打热身赛,其操作难度已经越来越大,中国队的吸引力远远达不到让那些高水平的国家队趋之若鹜的程度。历史上,中国队与高水平的国家队打比赛的机会就少得可怜,不过也包括了与英格兰、乌拉圭、巴西、德国、法国的比赛,但从与这几支前世界冠军队的比赛表现来看,也难说与世界冠军的比赛就能让国脚们荷尔蒙上涌,肾上腺素激增。不过,与德国与法国队的比赛可称得上例外。疯狗式的“朱家军”客场小负德国队,看来的确“想起了重视”,要不赛后怎么媒体一片叫好声。世界杯前陪练法国,也似乎相当“重视”,要不怎么媒体狂炒徐云龙如何看死了亨利,郑智怎么着“干断”了西塞的一条腿。这都是“重视”的典型表现。现在看来,中国队的确有打俱乐部队“不兴奋”的基因,因为历史上国家队就很少与什么像样的俱乐部,更别说什么G14式的俱乐部打过比赛,我估计原因多是因为本来就“不兴奋”,所以又何必打。皇马访华的兴师动众,也没能让中国国家队在世界球迷面前露一小脸,之后曼联、巴萨,前年上海还把几支西甲劲旅请过来了,也没谁能请得动中国国家队,除了主客观因素外,我看主要还是俱乐部不是国家队,不是一个级别和层次,还是不能兴奋起来。

  于是,我才知道为什么国家队打马尔代夫、柬埔寨、缅甸这样的球队总能砍瓜切菜式的进球,原因就是一个级别上的比赛,既“重视”又“兴奋”。由此推断,中国队还是应该经常参加什么“登喜路杯”“鱼尾狮杯”这样的邀请赛,起码能经常打打新加坡、越南这样的国字号,才能玩出高水平。

  上周六在北京电视台转播“迪拜杯”邀请赛,参加比赛的四支球队分别是国际米兰、巴西国际、阿贾克斯和斯图加特,水平不可谓不高,奖金不可谓不巨。据说,总奖金达到了250万欧元,冠军头奖为100万欧元,这个数字对这些欧美老大来说还是有足够吸引力的。阿联酋人的思维很有意思,他们办这样的比赛并不在乎回报,既不靠票房,也不赚转播费,一是自己图个乐,二是给国家队提借更多学习和比赛机会。这个冬休期来迪拜拉练的欧美球队不少,除了迪拜杯的四支球队,还有AC米兰、汉堡等队。阿联酋国家队就将与AC米兰队打一场热身赛,对手的出场费高达100万欧元。这样的买卖,中国队是不会做的,100万欧元打“俱乐部”,既不“兴奋”,又赔钱。

  中国队此次迪拜之行有两场比赛,一是对阿联酋国家队,这可算是伊拉克队的假想敌,我看国脚们得血脉贲张血往上涌把阿联酋人往死里打,因为毕竟是“国字号”。

  打汉堡俱乐部的比赛不知道有没有转播,即便有,我觉得不看也罢,因为国脚们“不兴奋”,结果肯定还不如打科特布斯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