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周继明:谁来救救中国足球门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37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安琦刚上岸,江洪又掉下去了”,短短几天内有两条中国足球门将的新闻。一条是安琦将出现在下赛季中超卫冕冠军长春队中,另一条新闻说,江洪自己承认曾吸过毒。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恐怕没人认为中国足球门将应该做道德的楷模,我也不是想比较安琦当年“找小姐”被抓和江洪如今主动坦白吸毒的孰优孰劣,作为记者和球迷,我更为中国足球门将场上的集体低迷和软懒散担忧,世界杯预选赛20强生死战在即、奥运会足球尊严捍卫战指日可待,却没有一个信得过的门将。当然,场上状态低迷很可能与场下的空虚和缺乏追求有某些必然关系。

  从宏观上看,目前这拨门将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弱的,简直到了无人堪当大任的程度。

  其实,相比于整体的羸弱,中国足球门将的位置一直还算不错。比临门一脚差到家的锋线、中场不会组织、传球和只会闭着眼大脚解围的后卫线,都要好些。至少,在过去的许多年里还一直没有“门将危机说”。

  文革前中国足球最好的门将是张俊秀,他在当时的波兰世界青年节的比赛中以优异表现被誉为“中国长城”。上世纪80年代中国足球重返世界足坛后,最优秀的门将当属李富胜。虽身高只有1.80米,但他弹跳、速度惊人,非常稳健,很少失误。李富胜的代表作是1981年北京工体3比0大胜科威特之役扑住一个关键点球,另外他的出击、尤其是他像箭一般出击拦截低平传中,中超至今无人能及。李富胜当年曾当选亚洲最佳门将,只是当时国际大赛太少,否则他应与后来的沙特门将戴亚耶亚,韩国的李云在,日本的川口能活等并列于亚洲最佳门将之列。

  李富胜之后,身高也只有1.80米的傅玉斌虽各方面稍逊一筹,但激情四射,1990年亚运会三四名决赛高扑低救、力拒阿联酋队数次极有威胁的射门于国门之外,直让人看得大叹过瘾;与傅玉斌同时的张惠康,以及稍后的路建人都以“闷”和稳健见长,路建人1992年亚洲杯一路表现优异进了决赛,只是决赛中两度失手在沙特头号球星马吉德脚下,暴露出了“致命的弱点”,而张惠康几乎没有明显的漏洞,所丢只是必丢之球。

  上世纪90年代,中国门将进入了一个大型化时代。符宾、江洪江津哥儿俩、施连志、安琦、陈东,几乎全在1.90米以上。也是我亲眼所见,身高1.94米的江洪代表八一队训练比赛中点球大战全扑出了对方的四个点球,江津更是以其1.98米的身高和很不错的扑低球技术,一直雄踞米卢时代中国第一国门的宝座。安琦当年香港四国青年邀请赛如有神助般将巴西、阿根廷队的射门屡屡化险为夷,他也在大连队早早把正当年的陈东挤到了替补席上。

  ……

  不知从何时起,这拨高大门将不约而同的“集体退出了历史舞台”。在一个足球场上相对寿命最长的位置上,他们没能珍惜难得的巅峰期、早早就被边缘化,几年前还前途无量的安琦上次出事前惟一的新闻是他在大连二队的一场比赛中连丢9个球。场上梦游,场下却“兴奋”得很,一个比赛间隙忙着“找小姐”,一个忙着“吸毒”……

  在阿里·汉时代由很平庸的刘云飞守过一段国门、几乎没留下任何印象后,中国足球终于进入了一个“门将危机”的新时代。抬眼望去,中超门将现在的特点是矮、瘦、嫩,以至于杜伊挑花眼都没能选出一个本应最早确定的人选。

  曾出任国门多时的李雷雷身材偏矮,弹跳和速度明显偏弱,虽经验丰富但显然已不受杜伊青睐;新科中超冠军长春队门将宗磊“大器晚成”,但打的大比赛太少;曾世青赛上亮相的杨程和王大雷太年轻,比赛性格缺陷明显,中超亚军北京队杨君太单薄、力量偏弱;国奥一线杜伊对科特布斯一役就先后用过邱盛炯、刘震理、张鹭和张思鹏四个门将,再加上曾经用过的曾诚、关震等,竟无一人能让杜伊放心。国足国奥两线作战在即,听上去真是十万火急。

  要踢好球要先做好人,守门当然也不能例外。但门没守好,做人也出了问题,一个足球场上最不能犯错误的位置“突然”出现了危机!中超曾好多年以限制引进外籍门将来“挽救”和“保护”本土门将,却适得其反成了娇惯坏了的孩子,还有谁、用什么新办法来救救中国足球门将、来救救中国足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