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爱的就是牛的那份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0:02  东方体育日报

  牛,是一种令人敬畏的动物,对于牛的崇拜似乎早在人类骨子里根深蒂固。

  人们在某领域盛赞某位专家级人物的才干时,时常爱把大拇指竖成个牛角状,冲着那人夸上一声:“你真牛!”久而久之,“牛人”成了一顶高高在上的头衔。人们甚至把对无法做到的事情的陈述统称为“吹牛”。而对于那些一旦被触怒便难以驯服、让教条世界束手无策的倔强分子,“牛脾气”则是对他们最普遍的形容。

  可见,有人用牛来修饰你,既可能是在夸你,也可能是在怕你,总之是你的成功。

  牛难以驾驭性的强势地位,东西方所见略同。西班牙人以斗牛为勇,以挑逗蛮牛而毫发无伤为荣,而标新立异的美国人玩得更绝:你不是号称不服人的蛮牛吗?我不仅不会拿着红斗篷在地下和你平等对峙,我还要骑到你头上去,并且尽可能长时间地赖着不下来——桀骜不驯的蛮牛一时也无语了……

  耕地、产奶,长期受到人类依赖的物种优越性或可偶然唤起牛儿们的集体自尊:“牛”可杀,不可辱!你们就是宰了我也不能如此消遣我,更不能爬到我头上!因此你去看,屠宰场里那些引颈待刎的牛反而比那些在斗牛场、赛牛场上全无生命危险的牛表现得更加安详超脱,而在红斗篷前和牛仔跨下的那几头,却总不免显得甲状腺素分泌过多,一副有你没我的样子,引得每年该类运动血案连连,票房满满。

  不过直到一头温顺的奶牛被逼成“疯牛”恐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人类就是那么钟情于危险和刺激,并且越对立,越亢奋。这不,去年底才赛完一轮的美国职业骑牛大赛才过了元旦又急不可耐地拉开了第二轮的帷幕。还给不给牛放假了?!——牛儿们大概就差没脱口而出那么一句:“还真把我们当牲口了?”

  好在牛儿们的集体无意识并不能改变人类对它们始终不变的敬意,尤其是干上了“赛牛”这一行的,别看一天到晚被人骑,在场子里羞到满眼通红,急到跳得脱力都没人体谅你,享受到的福利却远非其它同类可比,不仅过着吃饱睡好的健康生活,不怕挨刀,在退休后还可能被请去做种牛,繁衍好的后代子承父业。

  不过,看着每回骑牛比赛上那些发疯把人往死里整的蛮牛,或许对人类一厢情愿提供的那份工作合同,它们并不领情也未可知。又或许这种永不妥协、无条件不合作、对抗意识过剩到不可理喻的“牛脾气”恰恰正是它们讨人喜欢的地方。

  文/赵一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