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张喆:省港杯 三十难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4: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张喆:省港杯三十难立
广东球员李海强(左)出任了港联的队长。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本报记者 张喆

  两回合净负四球,一球不进——广东队昨天创造了参加省港杯30年来最差的战绩。相信,所有本地球迷看到这个结果,都不会感到满意。

  平心而论,广东队是次惨败并非偶然。首先,由“全华班”组成的广药队在实力上本来就比港联队的“洋枪队”稍逊;其次,广药队目前正处于集训期,球员的比赛状态与正处于联赛期的港联队球员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再次,沈祥福带队参加本次省港杯主要以考察新球员、新阵容为目的,胜负并不看得太重。如果仅以本届省港杯的结果,当即论定广药队今年在中超难以立足,未免过于草率。

  不过,昨天省港杯次回合比赛的场面实在让人有点不忍卒睹,双方无谓犯规实在太多,黄牌满天飞。如此情景,不由人不想起去年初,国奥队在欧洲拉练期间与英国女王公园巡游者队上演“群殴”的那一幕。究其原因,恐怕只能说本届省港杯是“在不合适的时候进行的一次不合适的比赛”。

  应该承认,过去30年间,省港杯足球赛为省港两地的足球运动的发展,乃至两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交流都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30年过去了,省港杯创立之初的“省味”和“港味”实际上已不复存在。昨天佛山一战,港联首发阵容有多达9名外援,广东队阵中的广东籍球员也寥寥无几,由此足证。

  事实上,省港两地近年来的交流合作较之以往更为紧密,在足球领域也不例外。广东球队已经连续7年组军参加香港甲组联赛,从而带动了大量内地球员到香港联赛磨炼,香港球员也有到中超打拼的成功例子。本届省港杯,最具积极意义的并非港联队卫冕成功,而是广东球员李海强出任了港联队的队长。

  三十而立。进入“而立”之年的省港杯到底该如何与时俱进?难道只是广东队一年换一个主场,主场搞搞“抽汽车”之类的有奖活动就算有所“作为”?这恐怕才是省港杯胜负之外,更值得两地足球主事者深思的问题。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