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足协政绩难以启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26  新京报

  记得当初在商量2007年体育年鉴的策划方案时,一位同事提出这样的创意:代写检讨。对于过去一年发生的林林总总的体育新闻来说,这是切中肯綮的———虽然这个策划最终没能通过。

  过去的一年,是没有大赛的一年,是审美缺憾的一年,是悲伤大过喜悦的一年。中国足协在1月4日的中超总结会上,迫不及待地宣布了一条新闻:去年的中超收视率超过英超。而就是在2007年,央视接盘陷入困境的中超转播,失去了球迷基础庞大的英超转播,一进一出是统计学上的玄机所在,明眼人可以轻易看出足协这条新闻背后的事实真相。更加具有中国式黑色幽默的是,因为在《足球之夜》节目中某嘉宾给谢亚龙同志打了不及格的分数,央视记者最近被中国足协“封杀”,不许采访男足国家队。

  中国足协过去一年的政绩,除了经不起推敲的收视率,都是难以启齿的耻辱和羞辱。耻辱是自己找的,羞辱是别人给的。我们的男足,在亚洲杯上小组赛都没能出线;我们的女足,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冲不进四强。除了这些硬指标,在球队管理等软实力方面,几支国字号令人不敢恭维。

  善于沙里淘金的足协,提炼出有利于自己的数据,以证明自己的英明神武,其他的一切———主要是失败,都统统选择性地遗忘。一个忘性如此巨大却总爱沉迷于虚构出来的蝇头政绩的协会,在自娱自乐的同时,堆砌成阻碍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上层建筑。

  没有想到的是,万里之外的英足总在昏聩上与中国足协遥相呼应。他们无比宠幸麦克拉伦,而后者,把豪华的英格兰舰队在自己的领海凿穿、凿沉。不管是否是英格兰球迷,都该认同今年的欧锦赛上没有他们的身影,会是个巨大的缺憾。

  过去的一年,我们还看到那么多无辜的生命因为种种原因离开我们,去往另一个未知的世界。桑德里、普埃尔塔、陈泽骏———后者的死因扑朔迷离,在一个真相时常缺席的地域,我们近乎天真地盼望子弹会说话。而远在亚平宁的那颗带血的子弹告诉人们,它的主人将为剥夺一个球迷的生命付出代价,它还谈到了一个常识:命大于球的常识。在渐渐懂得即便一个普通人的生命也大过一切的古老国度,对他们的哀思,留给我们沉痛的心境。逐渐痊愈的体操小将王燕,在病床上艰苦度日的汤淼,他们让我们如此牵挂,让人们反思在训练和比赛中,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琼斯涉药、辛吉斯涉毒、达维登科涉赌,个人的阴影弥散开来之后,上升为覆盖整个体坛的挥之不去的阴霾。

  刘翔大满贯,易建联登陆NBA,鲍威尔破百米世界纪录,在基调为灰色的2007年,只算是光明的尾巴。

  假如一个年份本身会说话,2007会告诉接踵而至的这一年什么呢?这一年注定将被写入历史,以比上一年度更宏大的姿态被记入历史。修饰词是伟大、是辉煌、是世界瞩目。动词是去争、去拼、去奋斗,心愿是更快、更高、更强,英文是 I am bright,because I work hard,一切都明亮,一切都绚烂,一切都完美异常。你所作的,只是等待那一日的来临。欣赏一切,欣赏健儿们和非健儿们为此付出的一切汗水、一切成就。

  2007将就此失语。为身后的明艳和绚丽失语。木讷的,就如同一个被闪光灯晃晕的幸福的人。

  对于体育迷而言,过去的,是平淡无奇的一年;已至的,是眼球忙碌的一年。这一年的夏天,有着太多的、目不暇接的赛事欣赏,有着诸多的球星炫技,等着看台上和电视前的你释放激情和激素,借此忘却一切,抛却一切。今夏,只许你狂欢。

  相比于国足参加的不靠谱的20强赛,在新年里,在9月之前,我们应记取一项被叫做欧锦赛的赛事,尽管它的气息如此反常地微弱。它不需人们背负精神重担,只需要作为体育迷的简单爱憎。

  唐颂(本报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