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人人心中都有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0:58  东方体育日报

  文/谢勤德

  阅读各种最佳排行榜是一种乐趣,我们能从长长的榜单中发现许多东西,其中一些代表着狭隘的偏见,另一些则代表着让统计学教授们无地自容的偏差。一个能够完全地、毫无偏差地反映事实与历史的排行榜是不存在的,这不仅是因为统计者的脑袋不够客观,还因为阅读者的脑袋同样不够客观。

  就像罗素先生说的那样,如果一头牛拥有了人类的智慧,那么它心中的神肯定长着角,我们做出判断的依据是我们所知的与能理解的事物,而那些我们不知道的或是不能理解的,即使它客观存在,也会被我们在脑海中无情抛弃。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最佳。就我而言,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俱乐部是国际米兰,最伟大的球员是罗马里奥,最激动人心的一个进球是比埃尔霍夫在1996年欧洲杯决赛中的那脚大力抽射。但我并不会反对谁将AC米兰列为最伟大的俱乐部,将巴斯滕称为最接近神的球员,哪怕有人热情讴歌2002年5月5日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一天我也不会用凳子砸他,最多是冲着他的背影吐口水。

  每个人都有做出选择的权利,我们必须尊重这份权利,无论他的选择是如何做出的,经过一系列严密的计算与统计或是仅仅因为漫不经心的一瞥。

  当然,尊重与臣服是两回事。我尊重AC米兰球迷,但没人能将我变成一个AC米兰球迷,除非是用卡卡交换,我可以试着背上犹大的骂名,莫拉蒂先生应该能够谅解我。同样的,我也不会试图让一名AC米兰球迷相信国际米兰是唯一的与永恒的胜利者,而他追随的那个俱乐部则是彻底的与绝对的失败者,这个行为会让我们双方都显得很愚蠢,如果我最终说服了他,那么就是双倍的愚蠢。

  相信自己心中的最佳,尊重别人心中的最佳,这是我们对待这个世界的最合适方式——不仅是足球世界。当然,前提是这些最佳是被真心信仰的,而非浅薄地随着潮流追捧,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最佳,是的,无论何时,都只有唯一的那一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