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棋哥:票高一尺 钱高一丈--奥运野门票交易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08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总觉得他们忽略了“能让老百姓买得着”的基本原则,总体的票价定得不够合理。

  北京奥运会第二阶段的门票销售结束了,但网上的“野门票”交易开始了。那开幕式的门票,200元的犄角旮旯票,在网上已经挂出20000元的招牌,而5000元的贵宾票更是突破10万!真是票高一尺,钱高一丈!离谱了。

  当年确认北京奥运会票价的时候,奥组委的领导确实是以“人文奥运”之心来体谅观众的。其中最著名的观点就是“要让老百姓买得起”。但我总觉得他们忽略了“能让老百姓买得着”的基本原则,总体的票价定得不够合理。您看看网上那高得邪乎的开幕式门票,我是打死也不买,急死那帮吼高价的票贩子们。

  只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天外有天,缺心眼买高价门票的还是大有人在。

  奥林匹克精神,已经被夸大得神圣无比,由此而派生出的一切奥林匹克系列产品,似乎都那么地至高无上。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外国人称为“OlympicGames”,直白的翻译就是一个游戏。有游戏就有规则,有规则就有交易,有交易就有“愿打愿挨”的。而我们奥运门票的一切销售原则,似乎都是在围绕着防止倒票,想让世界充满爱。但买票的人却是三教九流,有想看奥运会的,更有想发奥运财的。

  根据以往的经验,各类活动票务销售的诀窍,越是想“照葫芦画瓢”,却往往越容易产生“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意外不良效果。北京的一个票贩子就告诉我:每年北京的车展,都在想方设法防范票贩子,但瞎琢磨了许多高招,还是防不住。

  因为市场有需求!

  这其实就是游戏规则,越是“一票难求”,参与这种游戏的高手就越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同样一个道理,也可以称为“票高一尺,钱高一丈”!谁让咱中国的GTP增长那么快?谁让咱中国的股票又奔6000点?有钱了!再贵的票,总有人买得起。

  只是如今开幕式的门票,有些高得离奇,若是现在高价购买,弄不好就要砸手里。记得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几位日本朋友托我买四张开幕式门票,哥们特丈仗!以国际主义的大无畏精神,几乎倾家荡产,把攒下娶媳妇的存折全部取出。先换成了外汇卷,再倒成美元,好不容易凑够了1600美元买了四张票,等到“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唱了起来时,门票却低下了头,50元人民币就可以拿到。伤心的我哟,都不好意思找人家要美元,只能哀唱“我们亚洲,泪像热血流”。

  在股票市场,我是坚决不割肉!在奥运会门票市场,同样是坚决不加价!反正我是不做“票高一尺,钱高一丈”的冤大头。在买票这个问题上,我的原则是“我参与,我不增加奉献,所以我快乐”。

  王奇(棋哥)

  著名体育评论员,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办公室副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