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拥抱20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4: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2008年对于中国而言,意味着北京奥运会,从今天开始,国人希冀已久的2008年,终于与我们热烈拥抱了,我们等待这一年,已经整整经历了漫长的一个世纪。

  100年前,即1908年,当时刊登先进思想的刊物《天津青年》曾提出了3个问题:中国何时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前两个问题,中国只用了28年就实现了。但是对于最后一个世纪之问,经过1998年中国正式决定再次申办奥运会,一直到2008年,这个中华民族的奥运之梦,足足做了百年,正因为如此,能赶上数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献身的北京奥运会,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2008年,的确是弥足珍贵的一年。

  无独有偶的是,今天还是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男爵诞辰145周年纪念日。顾拜旦一生横跨两个世纪,在19世纪和20世纪分别生活了37年,他倡导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曾被评为100年来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事件之一。

  115年之前,即1892年11月25日,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的庆祝法国体育联盟成立5周年大会上,当时年仅29岁的顾拜旦慷慨陈词,发表了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首次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口号,并于两年后,在他的大力倡导下,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经过艰苦努力,于1896年促成了在雅典召开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顾拜旦也因此被誉为“奥林匹克之父”。当年顾拜旦发表的《奥林匹克宣言》演讲原文,几经周折,终为世人所知,国际奥委会也决定于今天正式公布《奥林匹克宣言》的原著全文,为2008北京奥运会助兴。

  正如顾拜旦所指出的:“一个民族的精神、志向和习俗,直接影响着这个民族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和所采用的组织方式,其间存在着密切联系”。作为一个即将举办百年难遇的奥运会的国度,中国对于奥运会绝对不应该只停留在圆梦的热闹和兴奋的简单层面,最应该做的是珍惜这一良机,全民上下充分理解奥林匹克体育哲学的伟大含意,“不存在不需做出努力的冠军”,取得绝非仅是体育意义上的收获,通过举办奥运会的启迪,认识到“最完美的人性是努力遵循公平、喜爱艰难事业、勇于挑战困难”,使国民素养能与物质文明的飞跃同步提高。

  还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得好:“奥运会不只是单纯的运动会,更是一种推行体育教育和运动发展的方式。它可以帮助年轻人获得最基本的人生价值,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建设更好的社会。2008年的奥运会不仅是一届高质量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文化交流的盛会,并藉此来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