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体育产业到底有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周萌

  12月26日,北大博雅会议中心高朋满座。厉以宁、刘伟、朱苏力等经济、法学界知名学者畅谈体育产业发展前景,与会的百余名代表洗耳恭听。

  会议间歇,记者向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梁小龙打探:国家体育总局历时起草四年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怎样?梁小龙透露,国家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有望破壳而出。

  首届中国体育产业高层论坛适时召开,意义非同一般。

  体育产业有多大?

  专门从事体育产业研究的、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主任鲍明晓在会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全球体育产业年增加值大约8000亿美元。其中美国年增加值为2125亿美元,欧盟为4070亿欧元。中国2004年体育产业年增加值590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为0.5%,而占全球体育产业年增加值仅为0.01%。差距意味着潜力。

  上述590亿元年增加值“是根据2004年的经济普查数据得出的推算值”。为什么会这样,鲍明晓解释:截至目前,国内体育产业统计指标一直没有确定,相关统计分散于其他产业之中。包括欧盟也是从2004年才开始将体育产业分类统计的。

  体育产业的界定、体育产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一件球衣能卖多少钱?

  “乔丹效力‘公牛’的一件球衣拍卖价是5万美金。”

  产品的附加值越大,商业价值越高。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浩表达这样一个观点。NBA能做到40亿美元的产值,中国的CBA由前几年两千万做到一亿人民币的产值,成绩有目共睹,可差距很是明显。这既有机制、品牌历史积累的不同,也有刺激消费需求行为的差异。陆浩说,2003年在上海看一场篮球赛,想喝热饮,没有;想吃面包,没有。

  “其实,CBA现在主要的并不是与NBA竞争,而是与整个文化、娱乐休闲业争消费者的周末闲暇时光。人们选择进入球场,关心的可能已不仅仅是这场比赛,附带可能还会考虑有没有停车位、座位上有没有放爆米花的地方,比赛中间有没有劲爆、好看的互动环节。舒适完善的消费环境与嘉年华似的娱乐包装,才有可能吸引到更多篮球爱好者带着家人、朋友走进球场。”

  曾参与过CBA联赛市场推广的张庆表达了上述观点。

  谁是体育消费的主力军?

  各方面数据显示:既不是离退休人员,也不是好动的青少年,而是年轻、经济宽裕、白领为标志的中产阶级。

  在论坛会上做主题发言的青鸟健身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用“青鸟健身”的成长经历印证了这一点。2001年“青鸟”起家时,拥有3500平方米、投资一千万的健身会所一家,花6800元购买会员年卡的2300人;而现在,拥有同级别会所的已有35家,累计购买年卡的已达5万余人。

  “第一年,销售会员卡所获收入占总收入98%;近两年,私人教练‘一对一’的服务量增多,这方面收入预计占今年总收入的20%。主要消费者构成,以年龄在25岁至40岁的白领居多。”

  尽管如此,中国老百姓一年投入体育消费的金额,与家庭投入其它消费相比仍占很小份额。这也是人均GDP达到二千美金的中国,体育产业年增加值所占份额很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国体育消费的增长寄托在中产阶级群体的形成。目前国内对中产阶级人群的说法,有说8000万,也有说2亿的。但有一点明确:中产阶级人群在壮大。他们应该是现在、乃至未来中国体育消费的主力军。

  城市是未来产业扩张的桥头堡

  城市的经营、再造,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随着中国乡镇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不少改制、扩容的城市面临战略发展定位问题。作为乡镇城市化改革实验点之一的晋江,选择的是以强势体育用品业带动城市品牌提升的发展新模式。

  据晋江市宣传部部长张永宁介绍,截至目前晋江拥有安踏、匹克等国家级知名体育品牌37个,已经上市的体育用品企业2家,计划上市的12家。2006年晋江实现体育产业增加值90.8亿元,占GDP的18.4%。从事体育产业的相关人员24万,占全市人口的25.26%。晋江已名符其实地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明星之城。

  对于拥有不同区位、产业优势的其他城市来说,“晋江模式”更多的借鉴意义在于“城市(形象)的再造”。在全球时兴“城市魅力再造”工程中,像英国曼城、谢菲尔德,美国的休斯敦、澳大利亚的悉尼早已结下了硕果。而近些年,持续举办中网、F1、大师杯的北京、上海也在急起直追。

  顺应城市的这一发展战略需要,相信中国体育产业的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