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无双:赶鸭子上架的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2:17  中国体育报

  无双

  国足在热身赛中输给了科特布斯,让人对其出征世界杯预赛亚洲区20强的比赛前景充满了恐惧。事实上,并不是因为一场热身赛的成绩让人寒了心,而是因为在四年里对于中国足球最重要的比赛即将到来之时,国家队备战工作的滞后和战略方针的模糊不清使人不得不产生了忧虑。也许这是历史上最缺少明确指导思路的一次世界杯备战,无论从哪个环节来看,国家队似乎都陷入了赶鸭子上架的悲哀之中。

  与科特布斯队的比赛,对于2月6日即将与伊拉克队进行世界杯预赛首场比赛的中国队来说应该算是一场十分重要的比赛。福拉多上任之后,中国队仅与缅甸队进行了两场资格赛,虽然打出了应得的比分,但国家队在整体攻防等各个环节上都鲜有出彩之处而受到外界的批评。与科特布斯的比赛也是一波三折,先是出现了比赛可能被取消的曲折,虽然最后如愿举行,但这种赶鸭子上架的方式从一开始便让总教练杜伊和主教练福拉多颇为不满。一是本场比赛之前,中国队一直进行军训并没有进行技战术训练,二是国家队倚仗的海外球员以及国奥球员都不能到位,最后只能以一支由二线球员组成的国家队穷于应付,这样的结果可想而知。所以,打这样的比赛总让人感觉里面的猫腻太多,缺了点实战练兵的味道。当然,输球的结果本来就很容易使人对国家队不负责任的世界杯备战工作颇多诟病,就更不用说这些“乌合之众”到底还原了多少国家队的成色,抑或代表了多少国家队的未来。

  一切证明,这确实将是历史上备战世界杯最仓促、最无序、最让人心里没底的一次。距离上次中国队梦断世界杯有两年的时间。两年的时间足够我们调整方略,重整旗鼓以图再战,但在朱广沪再次失去了为本土教练正名的机会之后,一切又都陷入了被动,特别是08奥运又迫在眉睫,如何准确地处理国家队与国奥队、世界杯备战和奥运会备战之间的关系便成了一项难题。是两者相互促进,还是互为掣肘,是有主有次,还是齐头并进,这个问题自始至终没有解决。而现在的事实证明,正是缺少早期对两者关系的宏观操控以及在选聘主帅和人员选拔等具体工作上的举棋不定和随意发挥才让中国足协在两项备战工作中都始终在混沌不清的思想泥潭中越陷越深。现在的情况是,亚洲杯的失利导致国家队主帅朱广沪中途下课,国家队不得不临时抓差让杜伊和福拉多统领国足,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两帅负责制。国家队又不得不在两帅的互相牵制下仓促地进入了世界杯备战周期。另外,一度被当成是“超白金二世”的国奥队在奥运会越来越近之时已快堕落成“废铜烂铁”,其现状令人不忍卒睹。

  对于08奥运来说,足球项目能够取得怎么样的成绩,谁心里都没底。但国人都希望国奥队能够在家门口打几场漂亮仗,能否夺牌或进入前四反而并没有多少人关心,所以从当年08之星计划到现在从政策、资金等全方位向国奥队倾斜的各种举措足以看出我们对国奥队的重视,这些都无可厚非。再有国奥队代表着未来,他们的表现往往会成为未来中国足球发展的晴雨表,因此,也没人认为我们对国奥队的过分钟情有什么过错,但专情演变成溺爱就难免不误入歧途,宏观规划上的瞎指挥、缺少前瞻性以及具体操作上的反复无常和疑神疑鬼往往造成的结果就是悲剧。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人们已经开始担心杜家军会不会成为当年沈家军的翻版,抑或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实,钟情国奥没错,依赖国足更没错,对于足球的管理者而言,两手齐抓两手都硬是最理性也最务实的思路,而不是必须要分出个孰轻孰重。对于两支球队的建设而言,其中必然有交叉,但发展路径更应该平行,应该尽量避免相互间过于的干涉和影响。不过,既成的事实已经让我们很难再左右权衡,也很难再有什么改变。

  国家队赶鸭子上架备战世界杯,国奥队又浑浑噩噩找不到一丝亮点,其实已经两败俱伤。国家队与国奥队本来应该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工程,交叉肯定会有,不能干涉太多,但现在基本混为一谈,成了一条蝇子上的蚂蚱,谁也跳不出已经划好的一亩三分地。对于国足而言,从当年的“11·17”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充裕到足够我们打造一支有能力冲击南非世界杯的近卫军,但“朱家军”的半途而废终又让整个备战工作陷入混乱。外教失败了选本土教练,本土教练不行又选外教,决策上的低级失误和拍脑门思维周而复始,持续不断。对于朱广沪,我一直持这样的观点,要不当初不用,要不就一直坚持。亚洲杯的失利并不单单反映的是朱广沪的执教能力,更关键的是,在这个时候让朱下课是不是真的对国足备战世界杯有利或者说负责。现在的国足尴尬得可笑,国奥队教练成了总教练,一个从未有过国字号执教经验的教练成为执行主教练,从实际情况来看,两人虽算嫡系,但在训练和临场指挥上难免意见相左,国家队怎能成就一种风格。从另一方面,杜伊过多分心国足,国奥队难免后院起火,近一阶段热身赛的表现不就是明显的例子吗?

  输给科特布斯之后,问题就出现了。杜伊认为国脚态度太差,基本对国家队的表现持否定态度,而福拉多则表示对结果还算满意,并且大谈比赛中众多可取之处云云,又有人分析杜伊在比赛中强调快速向前,而福拉多讲求技术控制和层层推进,两人思路明显相左,让人确实想不出两种思路的“交配”会诞生怎样的“怪胎”。

  所以,再考虑国奥、国足到底孰轻孰重,或者目前谁更应该成为重中之重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不论再怎么将重心向国家队倾斜,国足也一样是赶鸭子上架,在所有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下吹响集结的号角,走一步看一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