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广安:国奥七大战术看不懂 门将也耍小聪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15:28  辽沈晚报

  从0:0到3:3,从“零进球”到进三球,中国国奥队与美国国奥队的两场比赛貌似进步了,但却在本质上再次让人心里一凉——他们自身问题的暴露,从首场“几个”发展到了“一箩筐”!

  除了“坚持到底不服输”这个国奥队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外,本场比赛的7个细节却让人实在难懂。

  看不懂1:中后卫组织进攻

  上半场,国奥队的攻势一无所获。中前场力图通过两个边路取得突破,似乎是杜伊的战术要求。这样的要求几乎让处在前腰位置上的杜震宇处于“陪跑”状态,而两个边路即使偶尔起了又高又飘的传中球,也让前锋于大宝只能望球兴叹。

  倒是中后卫李玮峰偶尔充当组织进攻的核心人物,在队友无力组织的情况下利用长传发动进攻,但这样的球即使到了边前卫脚下,成功率也不高。

  看不懂2:门将也耍小聪明

  与首场相比,杜伊在人员配置上做了许多变化,其中门将邱盛炯取代刘震理是一个较大变化。这个变化也说明了杜伊对门将位置不放心。

  不过这个年龄段的门将似乎鲜有大器早成者。虽然不乏精彩扑救,但邱盛炯的失误也同样致命。其中上半场的一次出击,一个明明可以拿到手的高空球,他却主动放弃对球的控制,等着裁判吹对手犯规。

  而这样发生在小禁区外的球一旦没有“主场哨”的因素,裁判是可吹可不吹的。门将位置玩这个“小聪明”,实在危险。怪不得杜伊有使用“超龄门将”的想法。

  看不懂3:后卫用眼睛防守

  国奥队丢掉的第一个球,整个后卫线几乎都处于梦游状态:4名后卫用眼睛防守,看着对方3名前锋跑位,目送对手在自己眼前把球送进门。“上半场表现比较差,有很多低级失误,以后不能再重复。最后的结局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但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幸运了。”杜伊也对队员上半场的梦游不满意。

  看不懂4:杜伊赌博式换人

  0:3落后——换上全部攻击手——扳平比分,杜伊昨日再次“神奇”了一把。其实呢?这位以攻势足球著称的教练其实在上半场并未让球队展开任何有效攻势。

  而下半场,在对手换下8名主力的时候,杜伊才勇敢地进攻并扳平比分。换句话说,美国国奥队的替补队员和主力队员的差距的确有点大,中前场基本形不成攻势,这才给了国奥队扳平的机会。

  看不懂5:“超男”半途遭淘汰

  细心的人已经不难读懂一个信号:目前国奥队的三名“超龄男人”中,孙祥恐怕已经提前宣布退出了。

  首场比赛中,孙祥在三名“超男”中是表现最弱的一个。本场比赛孙祥的表现无疑继续让杜伊失望,不仅在进攻上的能力没有展示,自己镇守的左路也成为对手打击的重点。杜伊在下半场就换下了孙祥,无疑是对这位“超男”的否定,这也是杜伊首次放弃超龄球员。

  看不懂6:“大头”的劝架方式

  比赛即将结束时,王晓龙和对方球员发生冲突,造成了两队部分队员的对峙。作为队长的李玮峰冲过来劝架,这也无可厚非。不过当惯了大哥的“大头”在分开双方队员时习惯性地用手从后面勾住对手的脖子,这险些引发了对手怒火的转移。

  而在裁判协助将双方隔开之后,“大头”仍没忘了做一个很“老大”的手势并喋喋不休,很难让人不联想到“球霸”这个词。

  其实劝架完全没这么复杂,把队友隔开就行了,最好不要和对手再有什么瓜葛,更别喋喋不休和裁判纠缠——就算你英语再好,裁判也未必听得明白。

  当年实德门将安琦想向裁判表白“how many?”(多少次误判了?)结果被听成了“how money”(多少钱),被裁判误会讽刺自己收黑钱吹黑哨,给了安琦红牌。

  教训一定要吸取。如果李队长一定想表白什么,那就学学老外一端肩膀双手一摊一副无辜的样子,就足够了。

  看不懂7:不握手有损风度

  冲突,让本来可以皆大欢喜的比赛不欢而散。遗憾的是,本是赛场上的较劲被带到了比赛结束。国奥队员们上前和裁判握手之后就没再搭理美国国奥队队员,径自走出场地,俨然和刚刚发生过冲突的对手像仇人一样。

  其实按照国际足联的最新规则,赛后是必须要与裁判、对手握手的,这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因此,国奥队此举本来就不合规矩。就没再搭理美国国奥队队员,径自走出场地,俨然和刚刚发生过冲突的对手像仇人一样。

  退一步说,奥运会就要在中国举行了,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国奥队为什么就不能表现得大气一点呢? 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