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的哥捅出的问题 不仅是足球才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28  足球-劲体育

  青年人王林遇上了一次意外,偶然的不幸无法避免,但从中不难发现,其实问题在于缺乏必然的防范和保障。---洪钢

  先让记忆回到1996年,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和朋友在莫斯科街头与卖西瓜小贩口角,被西瓜刀扎伤,刺破了肾脏。伤愈复出后他续写辉煌,竟成一段体坛传奇。十几天前,辽宁的两位足球运动员王林、曹晨和的哥发生争执,对方同样拔刀相向。至今伤重不起的王林却没有波波夫那样幸运,未来的生活保障似乎都还是未知数。 

  这两件事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谁都可能遇上意外的突发事件,运动员也不能幸免。买个西瓜、打个车都可能导致“血案”,说明某些地方民风过于彪悍、治安状况不佳,出门需要多加小心。卖西瓜的当然得有刀,但其锋利程度能从腹部刺入而及肾脏,好像超出了对付西瓜的限度。的哥在座位下面藏把刀,当然不是为了专扎乘客,而是怕万一遇上歹徒。不过通讯已经进入GPS时代,

出租车有很多不威胁普通乘客的安全手段可以选择,如果的哥都配备冷兵器防身,难免会让打车人如坐针毡。

  正像有人说的,这类新闻都该进入社会版,强调专业性也该是在法制版。事情的本身和游泳、足球关系不大,但王林现在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将来怎么办?其前因后果,就是体育脱不了干系的。

  如果王林是波波夫那样的大明星,就不会有人担心他的生活,或者至少他还属于一支球队,多少也有些保障。问题就是,并非每一个运动员都能成为波波夫,绝大多数还都是王林这样的无名小卒。也许不止一个王林,在22岁的这一年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无业青年,而且如果不能继续搞体育的话就什么也不会了。据他的母亲说,从一开始家里就想让王林读书,后来又劝过他早日改行去上学,但是王林一直坚持踢球。这种专业道路就是很有可能因意外而中断,落得个一无所有,谁都有这个风险,只是他可能更不走运。如果王林的专业水平很高,那么也许已经积累了抵御风险的资本;如果他还是在更小年龄、更低级别,成本的损失也还不大。处于王林这种尴尬境地的运动员,实际上还大有人在,继续走下去前景不佳,改弦更张又别无所能。  

  王林是个足球运动员,但问题不仅是足球才有。在中国体育长期如此,很少有一条既可以正常上学、又能保持高水平竞技训练的道路,也很少有办法把从事专业体育的风险降低。本来,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它不仅仅是sports,还是physicaleducation。体育是培养人才的手段之一,但是我们把体育变成了一个过早专业化的行业,从现有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往往是体育匠人,能不能成为人才则要看个人的造化和努力。我们又习惯于对竞技体育夸大其荣耀,却掩盖其残酷,专业竞技体育和外界割裂得非常严重,导致社会实际上对竞技体育缺乏了解,无从判断,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很淡薄。当一个家庭、一个青少年要面临专业体育的选择时,他们未必清楚所要承担的成本和风险,也不知该如何应付和抵消。这种状况,一方面总会牺牲部分专业门槛内的人,一方面又会损失些本有天分的体育人才。  

  青年人王林遇上了一次意外,偶然的不幸无法避免,但从中不难发现,其实问题在于缺乏必然的防范和保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