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岳强:反清不复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14  足球-劲体育

  足协确定明年上半年的工作重心由国奥转向国足,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最普遍的说法是,这样的决定,终于让足球回归到体育的范畴,而不再是政治的附庸。

  当然不是说奥运会就是政治,世界杯才是体育,而是站在天下足球大势的角度,后者无疑比前者更有价值,更具体育娱乐大众的基本属性。所以,这次战略转移,即使最后换不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至少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媒体与球迷一个略微满意的答复。能达到这种效果,对于“形象”欠佳的中国足协来说,已是大大的收获。

  据说最终要感谢的人是体育总局的领导,是崔大林副局长。古往今来,事情往往是这样的,每到紧急时分、危难关头,总有一位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英雄站出来,救大众于水火之中。至于清的是什么“源”,拨的是谁的“乱”,最好不要细究下去,否则会少掉很多浪漫的英雄主义情怀。

  “国家队如果惨败,国奥队甚至整个国家的足球基础都会受到极大影响”。这是为何要进行此次“转移”的主要出发点。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好比1加1等于2一样,由领导同志的嘴里说出来怪让人难为情。你不会告诉我,真的是今天才找到这个答案的吧?所以,出于对自己及他人智商最基本的尊重,请换一种说法,尤其不要提“足球基础”这码事。中国足球什么都有,唯一没有的就是这个“基础”。

  还是那个“除夕夜”的段子更靠谱一些———“国足首场比赛在除夕夜,必然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如果场面太难看,事情就不只是足球这么简单了。”用聪明的方法和聪明人说话,这是《鹿鼎记》中的陈近南总舵主教给我们的。刘建宏这句话中强烈的政治寓意,如冰雪一样聪明的领导同志岂能不知。

  英雄?浪漫?算了吧,归结到底的不过是银子和女人。从国奥队到国家队,不是从政治到体育,而是从一个利益到另一个利益。“复不复明根本就是脱了裤子放屁,关人鸟事!”

  你不能指望那些官僚们一夜之间灵魂开窍,从此抛却眼前的利益,而去思考中国足球的基础和未来;就像你指望不了每个毛孔里都透着“聪明”二字的韦小宝,真的为了“反清复明”的大业去宫里当太监一样。不过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反”了,从此,丽春院里的那个小混混生命变得充满意义,从此,被“死亡”重重包裹的

中国队,又些许拾回了南非之旅的念想。

  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反了比不反好,转移比不转强。中国足球还远远未到既讲究过程又注重结果的境界,顶多是两害之中取其轻罢了。我的愿望是,往后日子里,中国足球只要能学着今日这般,在尽可能满足领导利益的同时,选择一种更让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便已足矣。

  “行了,大家聪明人,了解!继续!”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