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贾知若:有机会 干点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贾知若

  当机会给了利物浦,这支冠军杯小组赛前三场喝凉水都塞牙的球队,突然就找到并走完了华山一条路,3场进18球,让你怀疑他们的对手都是“没事找抽”型的烂队(实则不然);当机会给了董方卓,这位中国小伙就淹没在疲于防守的汪洋大海中……他是“中国欧冠第二人”,他是一名前锋,也是一名碌碌无为的零射门者。

  机会的意义,时有时无——更多的时候,你恨不得有机会干点什么;而有时候,你可能会憎恨一次无端袭来的机会,因为它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本无所谓有”。要不你可以问问《色·戒》中的王佳芝,上苍再给一次选择的话,我相信她宁愿直接抄把剪子找“易先生”单挑,也不可能再去玩眉目传情的智慧体操。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那未必,“中国董”都在预备队的草丛中埋伏很久,而且近来连进四球了,

曼联客战罗马的大名单早已宣布,热身不可谓不充分。但20分钟对这位中国年轻人来说似乎太短了,短得只能5次传球1次受侵犯……

  机会留给有实力的人?那也未必,放眼冠军杯A组,哪一盏灯省油?就连

利物浦8:0贝西克塔斯,末了都会被“假球案”列入重点考察对象,因为他们打得太像
乒乓球
。再说最接近出线的马赛,也是威震一方的法甲劲旅,你可以哀其不幸,但没理由怀疑他们的实力。

  机会有时却只是个噱头。比如近来在中国足坛几乎引起众怒的盈方公司,以不太合潜规则的竞价方式“承包”了中国之队后,许以中国足协的,一是“世界足坛范围内的极深人脉”,一是不计其数的热身赛场次,结果,在世界杯预选赛抽签过程中,“人脉”兄似乎闪人了,我们抽到了澳大利亚,接着许诺过的热身赛机会纷纷落空。国足国奥,嗷嗷待哺。

  所以,机会本无所谓意义,有所谓的,是你自己的把握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