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体育:普通人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0:36  足球-劲体育

  我一直很想知道,普通人是怎么看待奥运会的。因为说句实在话,尽管干的就是体育这行,但我时常在疑惑,那些光荣和梦想,与那些或者生活在千里之外、或者根本就手无缚鸡之力、或者完全不了解运动规则的芸芸众生到底有什么关系?他们能从奥运会中体验什么,得到什么呢?与波兰驻华使馆参赞塔特拉先生一家的“对话”,让我的疑问的部分得到了答案。

  当然,你也可以说,塔特拉先生一家“不合格”,因为这个家庭的父亲并不是一个奥运会意义上的、真正的“普通人”———一个担任了9年波兰奥委会秘书长的人,他的家庭接触体育和奥运会的程度太深了,他看待奥运会的眼光又怎会和“普通人”一样?必须承认,在“对话”开始之前,我的想法和上述的观点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对话”的结果完全改变了我的成见,尤其是当我听到他们每个人最美好的“奥运记忆”的时候。

  那是一些普通人才会有的情感,也是一些只有“当普通人遇到奥运会”的时候才能激发出的火花。在这些记忆里,我看到的是一个小女孩,第一次走近全球“人类盛典”时的好奇与兴奋,同时也是第一次发现自己能够与这个世界相遇、并且交流时的激动以及由此产生的信心。我看到的是一个母亲,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聚会”中品味着小家庭团圆的幸福,并为自己的孩子在那样一个和谐、温暖的氛围中所体现出的成长而感到欣喜。我还看到,一个“老体育工作者”在自己遥远的童年,是如何被奥林匹克精神以及体育运动带给人类的那种本能的冲击所触动,从而迈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尽管这一步是如此稚嫩……看到这些,相信任何人都会脱口而出:“当我遇到奥运会,我也会产生这样的感情。”

  实际上,塔特拉先生一家的“奥运记忆”已经勾起了我的共鸣———那是3年多以前,我在雅典。那一次“奥运回家之旅”的历程使我发现,中国人与奥林匹克的“心脏”从来没有那么接近过。在奥运会的故乡,一张东方人的面孔为你带来的永远是微笑和鼓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到普通的雅典市民,只要他们意识到你来自下一个“奥运之城”,那种开心与欣喜,就差拍着你的肩膀说上一句:“北京,好好干!”最有意思的是,如此善意甚至“波及”我们的好几个东亚近邻;而最让人感触的是,如此善意的释放对象可不只是运动员、官员还有记者,而是身在雅典的几乎每个中国人。

  于是,我又想到了塔特拉先生的那句话:“奥运会主办国的人民在举办过奥运会后都会产生一种加入了‘世界大家庭’的幸福感。这是一种很强烈的内心感受,他们都为自己的城市能够举办奥运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