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艾冬梅+邹春兰 07年的两场人间喜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05:52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2007·艾冬梅+邹春兰

  在略显清寒的冬天回顾2007,居然发现这是最能制造温暖的人间喜剧――服装店老板艾冬梅自掏腰包买了张从通州开往南京的火车票,赎回了那块又尊贵又轻贱的奖牌。她的小店和她被跑道伤了的大脚趾一样,正在有条不紊地奔向幸福;洗衣店老板邹春兰身披洁白婚纱,和相濡以沫的男人重新举行了一场盛大婚礼,媒体心有灵犀地用了同一个浪漫至死的标题:“化蝶”。她脸上因荷尔蒙而坚韧生长的胡须,在一场花费昂贵的整容手术中消失无踪。她的崭新容貌,居然被人认为接近伏明霞,中国曾经公认最美丽的运动员。

  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能让人内心震颤、热泪横生、坚信无力者终究可以有力悲哀者毕竟可以前行的呢?或许正如邹春兰对艾冬梅所言:妹妹,要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有彩虹。但,也仅仅是或许而已。

  如果这两个曾苦陷艰难时世的前冠军回首平生,她们最应该感谢的是狗仔一般的媒体,用孜孜不倦的信息轰炸,为她们扫荡出了一条还未确凿的人生坦途。然而媒体拯救的,只能也必然是两个个体生命,她们身后苦苦挣扎的一千个邹春兰、一万个艾冬梅――中国竞技体育金字塔基下的成王或者败寇们,哪一张报纸、哪一个总编、哪一个名记也不敢大包大揽。

  也不要期望社会,凡人大众更喜欢关心的是苦难,并非苦难的源头。当苦难于纸面一再重复,即使最温柔最泛滥的善良,也会在不由自主的漠然里发凉。

  曾经有一条非官方消息,中国体育界大佬崔大林透露,北京奥运之后举国体制基本不变,我的第一反应是,还会有多少邹春兰、艾冬梅啊?记者还曾经采访中国体育最著名的两位铁帅――袁伟民和马俊仁,他们的回答和他们如今的身份一样冠冕堂皇:最好都争取两条腿走路,不要单腿跳;政府作为部门,对这些人要关心关爱。但山西晚报所做的调查是,《劳动法》里没有任何一条足够给邹春兰们扮演喜剧主角的勇气。

  在另一部著名的人间喜剧 《甲方乙方》的结尾,葛优用一贯戏谑然而饱含沧桑的口吻说: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而我想说,2008年就要来了,邹春兰们会怎么样呢?

  □本报观察员 侯 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