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方正宇:告别洋帅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13:33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几乎在同一时间,韩日两国足协相继宣布了新帅人选,许丁茂和冈田武史这两位本土教练,分别在时隔7年和9年之后重新回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岗位上,从而终结了韩日两队长期由外籍主教练执教的历史。

  这两位教练以往都获得过颇为显赫的执教战绩,其中冈田武史曾在1998年率领日本队历史性地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许丁茂也有过率领韩国国奥闯入悉尼奥运会的丰功伟业。但由于2002年世界杯由韩国和日本共同举办,为了在本土大赛中取得佳绩,两国足协都在该届世界杯前作出了放弃“土帅”、聘请“洋帅”的决定。尤其当希丁克和特鲁西埃分别在韩日世界杯上取得巨大成功之后,这两支球队更是一度认准了“非洋帅不请”的道理。

  然而“洋帅”在2002年的辉煌没能一直延续。在那之后的5年多里,这两支球队并没能在成绩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无论在去年的德国

世界杯上,还是今年举行的亚洲杯中,韩日两队的成绩都跌落到了相对低谷。与此同时,赛场内外倒是不断传出外籍主教练的种种负面新闻。甚至就连在日本足坛德高望重的济科,也在接手日本队之后成为媒体群而攻之的对象,足以反映出外籍主教练所处环境之艰辛。

  以上的种种教训,让韩日两国足协重新开始反思聘请外籍主教练的利弊,包括考虑东西方两种文化差异在足球风格融合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更何况,在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这样一个舞台上,对于亚洲足球知根知底的“土帅”往往具有更大的优势。于是在预选赛分组抽签结束之后不久,两国足协就分别选择了有过成功参加预选赛经历的“土帅”。

  正当杜伊和福拉多这对“洋帅”组合掌握了

中国足球的未来前途之际,我们的东亚邻居们却率先走上了一条请回“土帅”的道路。在未来的预选赛中,中国队与韩日两队之间的成绩差异,或许也将成为“洋帅”与“土帅”两种思路之间的较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