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陈昭:一生只为这一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2: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队对阵科威特队。就在这个晚上,我记住了李富胜这个名字。他那一跃,扑出的那粒点球,让无数球迷记住了中国的“门神”——李富胜。那时我还在念书,不久,应辽宁一家出版社之约以他为主人公写一篇报告文学。后来,《足坛春秋》这篇作品又让刚刚创刊不久、富胜家乡大连的《棒棰岛周报》转载。采访李富胜时,我还不知道自己将成为一名体育记者。

  几天前,突然听说富胜去世了,不是因为疾病而仅仅是做家务时摔倒头碰到了地上,昏迷了几十天再也没有醒来。生命难道就是如此脆弱?记得富胜小时候家里很穷,为了踢球,他舍不得穿母亲买的新鞋,一双脚经常踢得伤痕累累血流不止。童年的那些苦难他都扛过来了,在为足球奋斗的历程中他也经历过无数风霜,可就小小的一个跟头,却让他的生命之歌戛然而止,真是造化弄人。

  李富胜突然离世,有许多人在网上发帖子悼念他。李富胜在我们那一代人青春岁月里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很多人正是通过李富胜开始关注足球,开始热爱足球。人们之所以怀念富胜,还在于他的为人,他的职业操守。富胜是一名军人,在他身上体现出我军的优良传统。在足球圈里最不干净的年代,也从未有过李富胜的一点传言和绯闻。

  其实,李富胜虽然堪称上世纪80年代

中国足球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他也不过是一名极为普通的运动员,中国足球在他们那代也没有什么辉煌战绩,尽管富胜曾经有过那么精彩的鱼跃。中国足球就是在一代又一代更替中,在泥泞坎坷中前行。在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中,男足恐怕是最为人关注而成绩又最差的了,这种巨大的反差常常让人唏嘘不已。李富胜算不上大英雄,但他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踢球和做人。只要我们在心中恪守这一点,中国足球就有希望。

  一生只为这一跃。一个人的生命中,能迸发出一个精彩的瞬间,足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