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邓科:责任书上的奥运策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2:16  竞报

  将士再强也很难抵抗伤病的困扰,这是所有运动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伤病,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夺金的“头号公敌”如今已经被各运动队列为重点预防对象。在不久前进行的体操测试赛上,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表示,体操队将在近期内与所有教练签订一份《防伤责任书》,要求冬训期间内所有教练在保证运动员训练成效的同时也必须保证所有运动员平安无事。如果今后出现了队员受伤的事件,那么直接管理教练将会受到处罚。

  对于体操这样一个高危险系数的运动来说,伤一直是所有从业人员的一大心病。年初的脚伤使李小鹏错过了整个2007赛季,而上海体操全国锦标赛上,王燕的惨痛经历也再次给体操教练们敲响了警钟。如今距离奥运会只有短短9个月的时间,任何队员一旦出现伤病,便很可能无缘奥运会,整个体操队的实力也很可能随之受到打击,这个代价是任何教练都承担不起的。

  实际上,不需要任何人提醒,教练们早已将“远离伤病”四个字牢牢扎根在心里。尽管体操队提出了如果队员受伤便要惩罚教练的决定,但每个教练都不愿意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队员因伤而无缘奥运,这种主观上警示的作用恐怕要大于一纸责任书。

  备战奥运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提高队员技术动作的难度,这能保证队员在比赛中获得高分。不过,提高动作难度,也同样提高了受伤的可能性。提高难度,与“远离伤病”可谓是一组悖论。在不能因噎废食的前提下,体操队需要在提高难度的情况下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集合全国最好的医生为队员们每周做定期体检外,教练们在训练中也应该提高注意力,如果有队员有受伤的迹象,教练应该立即作出保护决定。这种做法,与其说是避免所谓的责任,不如说是为了运动员能健康出现在奥运会比赛场上。

  任何一种责任书,重点不在责任,而在预防。《防伤责任书》更是如此。(

竞报记者邓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